人民银行浦口支行“三期联动” 保障疫期养老金安全发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20日12:10分类:中国央行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与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叠加。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同时确保金融服务安全高效,人民银行浦口支行党组在南京分行营管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带领党员领导干部职工坚持主题教育常态化,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预判、宣传、保障”三期联动,指导辖区银行机构做好疫期养老金安全发放工作。近日,辖区养老金业务线下办理集中度下降约90%,彰显了金融系统的责任担当。

提前研判,科学统筹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每月的14日至16日是地方企事业退休人员养老金集中支取时间,涉及众多老年客户群体。为避免部分银行网点人群聚集,人行浦口支行多次联系政府部门、银行、企事业单位、群众,通过开展线上调研、问询、统计等方式,提前研判分析,发现因老年群体客户“落袋为安”的传统养老观念强、对手机或网上银行等线上金融工具不熟悉以及存在迫切的现金支取需求,可能会导致疫情期间部分银行网点人员聚集,存在感染风险。人行浦口支行充分认识到特殊时期养老金支取服务的风险性及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提前谋划,科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

广泛宣传,多举措降低支取服务风险。根据地区预判情况,人行浦口支行着力做好养老金延期支取、线上支取、支取指引三项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学习贯彻人行南京分行营管部2月8日发布的《温馨提示:养老金不急取,疫情防控最重要》等通知要求,即时通过辖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个人等方式扩大宣传。二是银行复工首日防疫工作检查期间,提请浦口区政府领导吴俊现场指示养老金业务相关防疫工作,联合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制作了暂缓支取养老金温馨提示等宣传指南,于2月11日至15日在浦口区有线电视台循环播放,并通过街道社区等扩大宣传发放。三是结合地区特点,完善养老金支取工作指引,要求各复工银行通过网点张贴、微信推送和短信提醒等形式,筑牢疫情防控宣传网,引导养老金客户非现场、延期支取,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有力保障,确保网点服务安全有序。辖区养老金集中支取期间,人行浦口支行密切配合相关政府部门工作要求,重点发力防疫措施落实、银行网点业务办理、人员聚集疏导等方面,确保网点服务安全有序。

2月13日晚间,人行浦口支行收到地方政府紧急通知后,党组书记、行长王东波立即组织班子、相关部门召开在线会议,研讨、细化应急工作方案,与地方金融监管局连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金支取等客户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辖区银行机构积极贯彻落实。

2月14日,人行浦口支行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早来到农行、中行、邮储行等银行开展“四不两直”走访,各网点严格落实地方防疫措施及相关防控工作要求,厅堂秩序井然、座椅分散、发号限流,工作人员现场劝导客户错峰延期、线上办理,有效减少人群聚集排队办理业务。同时,人行浦口支行加强与地方公安、街道等部门联动,在相关网点安排人员值班驻守,协助银行做好客户疏导和秩序维护,降低人员聚集风险。

人行浦口支行通过提前预判、宣传引导、以及强化地方联动保障,将疫情防控与金融服务落到实处。14日走访的农行、邮储行等4家养老金业务集中行,当天共办理养老金业务145笔、金额34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降低了88.4%、87.9%。经15日、16日的连续走访,前来网点办理养老金业务人员继续大幅下降,两日共办理养老金业务175笔、金额77万元,分别比去年春节同期降低了89.9%、83.8%,疫期客户聚集、排队情况显著减少,在有效降低感染风险的同时实现养老金线上金融服务更畅通。(马芳 余宏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