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战疫情”|专项再贷款驰援企业(三)

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02月19日19:51分类:中国央行

1月31日,人民银行宣布,在疫情防控期间,将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市、区)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向应对疫情的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专项再贷款资金投向实行重点企业名单制管理,由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或备案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快速响应,指导属地银行开辟信贷审批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让政策及时惠及防疫一线企业。

本期介绍的是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合肥中支、郑州中支、南昌中支与当地金融机构共同落实专项再贷款资金支持企业“战疫”情况。

营业管理部(北京)

● 精心组织,层层分解任务,狠抓落实。两次组织银行分管行领导政策宣讲,建立与相关银行、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认真拟定专项再贷款内部操作细则,向银行下发业务指南,及时完成专项再贷款发放筹备。

● 第一时间通知并对银行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督促相关银行抓紧落实,加快企业对接。部分银行低利率为重点骨干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如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向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亿元,利率2.00%,用于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的负压救护车。

● 要求相关银行严把贷款审批关、资金使用关。从发放效率、资金投向管理、重点企业名单使用、贷后管理、配合财政贴息和审计工作等方面对专项再贷款进一步予以规范。专项再贷款助力

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于2月10日向北京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3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首批专项再贷款。

驰援企业

随着湖北武汉、黄冈等地参照2003年北京防治SARS时的小汤山医院模式,启动建设集中收治新冠肺炎病例医院,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小汤山医院在17年后也启动了病房改造升级。1月底,北京建工集团做好重启小汤山医院建设的准备,调集下属的总承包部、安装集团、机施集团等跑步进场,连续奋战16个小时,实现12间活动房就位,多个大型机械设备抵达现场待命。北京农商银行主动对接北京建工集团,了解到企业对小汤山医院修缮项目迫切需求流动资金周转后,2月10日以2.65%的优惠利率,向企业发放贷款2108.36万元。此后,2月11日、14日、18日分别再次以优惠利率向企业发放贷款1500万元、869万元、173万元,确保了医院建设过程金融支持及时到位。

(工人在运送修建筑料)

(北京建工集团加快对小汤山医院进行修缮)

(工地施工现场紧张有序)

合肥中支

● 迅速部署全省金融保障工作。出台专项文件指导金融机构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辟授信审批和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全面排查受疫情影响企业到期还款困难,帮助遇困机构和个人解决金融困难。

● 实时调度优惠贷款发放进度。在线对专项再贷款承贷银行进行扁平化调度,实时通报放款进度。督促银行对名单内企业建立全面联系、合理授信、充分满足、快速放款。

● 规范操作专项再贷款发放当日办达。第一时间制定操作规程和集体议事机制,在程序合规基础上,尽最大可能加快再贷款业务办理进度。

● 严把疫情防控企业名单。在不干扰企业疫情防控生产经营的基础上,加强跟踪监测,确保疫情防控救急、救命的专项再贷款资金全部用于疫情防控需要的生产经营活动。

● 运用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撬动其他疫情防控贷款。对专项再贷款政策之外的合理疫情防控贷款需求,主动安排自有的支小再贷款再贴现额度50亿元予以资金支持。

● 部署对接复工复产企业融资需求。指导银行通过适当降低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协调政策性融资担保等方式,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支持企业渡过难关,“一企一策”助其复工复产。专项再贷款助力

人民银行合肥中支于2月10日向徽商银行、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天长农村商业银行3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首批专项再贷款。

驰援企业

安徽省启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安徽省防控疫情重点企业,主要从事免洗消毒凝胶的生产销售。疫情发生后,该企业生产的免洗消毒凝胶供不应求,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运转,日产量约3万瓶,自1月25日至今,已生产销售70余万瓶。此前该企业主要依靠自有资金进行运转,原材料采购和生产资金存在缺口,面临压力。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人民银行合肥中支大力协调督促各商业银行积极对接企业需求,徽商银行提出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支持,并开辟业务审批绿色通道,提供远程视频面签等服务,半天时间即完成了该笔疫情应急贷款的审批和发放,审批信用类授信额度280万元,极大帮助了企业提升服务疫情防控的产能。

(徽商银行上门了解企业资金需求)

(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运转)

(流水线工人分装免洗消毒凝胶)

郑州中支

● 组织对医药等领域疫情防控企业逐户开展摸排,建立“一对一”的专项金融服务方案。

● 引导9家全国性银行分支机构加大对国家级重点企业的优惠贷款支持;督促3家法人银行自收到重点企业贷款申请起,原则上1天内发放,最多不超过2天。

● 重点支持长垣市等卫材生产基地,截至2月18日,长垣市已有6家企业获得专项再贷款资金2.1亿元。

专项再贷款助力

人民银行郑州中支于2月10日分别向中原银行、郑州银行、平顶山银行3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首批专项再贷款。

驰援企业

河南亚都实业有限公司是河南新乡市长垣市的一家口罩、防护服等医护用品生产企业,年口罩产能7.5亿只。由于设备老化、材料成本增加等原因,公司日口罩产量仅为20万只,存在生产资金缺口3亿元。工商银行新乡分行于1月28日向企业增加授信1亿元,利率3.15%,贷款于当日发放到位。专项再贷款政策出台后,平顶山银行、建设银行分别于2月7日和2月10日向该企业发放符合专项再贷款条件的贷款4000万元和2000万元,利率分别为3.15%和3%。获得贷款后,该企业目前产能达到30万只/天,已向社会提供1000万只口罩。

(员工加班加点复检封装口罩)

(防护服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

南昌中支

● 明确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机构,引导制定差异化金融支持措施。为重要医用物资设备制造企业授信开辟绿色通道,开展线上审批授信。

● 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医疗机构、药品和器械设备生产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的金融需求,提供专属信贷规模,帮助企业快速获得流动资金,支持企业生产和销售,保障医疗物资供应。

● 支持医药口罩、防护服、医药手套等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确保低成本政策资金及时发放。专项再贷款助力

人民银行南昌中支于2月10日向江西银行、九江银行、进贤农商银行3家地方法人银行发放首批专项再贷款。

驰援企业

江西3L医用制品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研制生产一次性医用高分子产品及医疗器械,公司生产的医用防护口罩曾经在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中做出过较大贡献。此次疫情发生后,公司生产资金缺口较大,人民银行南昌中支立即指导江西银行进行对接,利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1月29日为3L集团审批授信2000万元专项流动资金贷款额度,并于次日全额到账。同时,还积极协调中国银行等全国性银行为企业提供6100万元贷款支持。目前,企业已全面恢复防护口罩生产,产能也由春节前的8万片/日提升至15万片/日。

(紧急复工生产医用防护口罩)

(整理清点以备分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