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部门合力战“疫” 开启“绿色通道”实现精准帮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9日19:08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2月19日电(记者 杨溢仁 桑彤)2月初以来,为了保障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地区、行业以及参与疫情防控领域企业的融资需求,“疫情防控”债券应运而生,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分析人士普遍预计,后续随着政策覆盖面的逐步扩大和影响力的提升,“疫情防控”债券的发行主体类型将更趋多元化,相关政策的积极效果也将进一步显现。

“疫情防控”债券应运而生

无可否认,新冠肺炎疫情对今年宏观经济的正常运行产生了极为明显的扰动。

部分机构预测,在基准情景下,疫情的发生将下拉一季度GDP增速1个百分点,下拉全年GDP增速0.3个百分点。

好在管理层迅速注意到了这一点,并加大了逆周期调节力度。

为了对冲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和微观企业经营产生的负面冲击,各项支持政策密集出台,“疫情防控”债券的推出犹如一场及时雨,不仅为企业在疫情防控期内的债券发行提供了充分保障,其也彰显出了管理层当前维稳银行间和交易所债券市场有序运行,加大对疫情防控地区金融支持力度的决心和信心。

根据WIND统计,梳理2月3日至2月14日期间债券募集资金用途中涉及“疫情防控”有关内容的债券明细,共有相关政金债6支和信用债26支,涉及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335亿元和234亿元。

记者通过观察发现,“疫情防控”新债的一级发行情况良好,票面利率较低——基本低于对应中债估值曲线收益率,以及同一发行人类似期限的债券票息、中债估值收益率,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

举例来看,在上述26支“疫情防控”信用债中,已经完成簿记建档、确定票面利率的有10支(将10支信用债的票面利率和其发行人对应隐含评级的中债估值曲线对比),其中,民营企业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20九州通(疫情防控债)SCP002”与对应的中债曲线收益率估值相差最大,低至212BP。

再就国泰君安牵头主承销的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而言,4.5%的发行利率同样创下了近三年中西部地区国有AA+等级企业同期限非公开公司债券发行利率的新低,充分体现了各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金融服务支持的热情。

记者更了解到,上述债券发行前夕,在国泰君安组织的电话路演活动中,参与机构多达30余家。

绿色通道”提高发行效率

“疫情防控”债券的快速发行,有赖于政策层的明确指引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要求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建立注册发行“绿色通道”,保障金融基础设施安全,维护金融市场平稳有序运行。

毫无疑问,在合规基础上,“绿色通道”的建立——简化受理流程;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倡导“即报即办、特事特办”,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债券融资注册的发行效率,也体现了在防控疫情、支持战“疫”的关键时刻,资本市场各方参与者众志成城,积极践行服务不“隔离”,金融有温度的办事决心。

“'疫情防控’债的设计是在公司债的现有制度框架下,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市场各方积极快速响应的结果。”上交所债券业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申报和发行环节,我们对募集资金投向疫情防控相关领域比例要求比较灵活。主要是考虑到要兼顾发行人的融资需求,与疫情防控的实际需要,这是市场各方持续摸索的一个过程。目前不对比例做明确限制,也是给予市场一定的自主空间便于发行人和承销商结合各方面需求,在充分考虑的基础上,灵活机动地安排资金用途,发挥好债券融资功能。”

截至2月18日,上交所已完成2单湖北地区公司债券项目审核,拟融资金额达18亿元;共有11家受疫情影响或资金用于疫情防控领域的企业完成债券发行,融资总额达121.1亿元。

政策呵护料进一步加码

大部分受访的业内人士判断,政策呵护具有学习效应,进一步加码指日可待。

据记者了解,后续证监会和交易所仍将为疫情防控相关主体和行业提供更多的融资便利。同时完善“疫情防控”债券领域的制度设计,全力支持不同行业和地区,募集资金用途合理的企业主体发行“疫情防控”债券。

尤其就上交所方面而言,“我们将积极推广电子化工作方式,支持发行人和中介机构通过线上办理各项业务;支持根据疫情情况调整债券簿记建档发行安排;确有融资需要但受疫情影响不能按要求提供申报材料的企业,给予灵活处理方式。”上述负责人说,“不仅如此,交易所方面也将尊重市场规律,压实受托管理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责任,通过存续期跟踪,要求企业做好相关资金使用情况披露,保障疫情防控资金用到实处。”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