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外资AMC来了 橡树资本子公司落户北京

上海证券报2020年02月19日09:10分类:人民币动态

外资资产管理公司(AMC)要来了。北京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日公告称,2月17日,全球知名投资管理公司橡树资本(Oaktree Capital)的全资子公司——Oaktree(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北京完成工商注册,注册资本542万美元

据介绍,橡树资本成立于1995年,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全球管理资产总值超1200亿美元,橡树资本在我国不良资产投资领域较为活跃,投资总额已超65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橡树资本在北京设立全资子公司,拿了北京地区的牌照,可以收购北京地区的一手资产包。“这意味着,可以直接从银行手中购买北京地区不良资产,而不用像以前一样,从四大AMC手中拿二手资产包。”

实际上,在布局中国市场方面,橡树资本筹划已久。早在2004年,橡树资本就进入到中国市场,2013年与信达资产成立一家由两方等额拥有的合资企业,以投资于中国的不良资产,并在2015年完成了首笔不良资产收购。

此前,境外投资者在中国不良资产行业参与度已经很高,从四大AMC进行批量收购,同时与四大开展不良资产处置等方面的合作。

普华永道咨询合伙人刘振宇介绍称,在2015年至2018年,橡树资本分别购买过上海、福建、广东、江苏区域的资产包,而包括高盛、嘉沃、太盟投资、贝恩、黑石、LVF资本、龙星等境外投资者,对东南沿海地区的资产包都有过收购。

不良资产领域的对外开放持续推进,包括前海交易所等境内金融资产交易所,已开展了跨境转让试点,简化审批手续和流程,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的不良资产。

今年1月3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到,吸引财富管理、不良资产处置、专业保理、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领域的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

北京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将持续贯彻落实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强化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重视和鼓励外资扩大跨境投资规模,着力推进该市金融服务业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记者黄紫豪)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