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打乱创投机构募投节奏 做好投后管理不改长期投资策略

中国基金报2020年02月18日17:44分类:投资理财

在春节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VC/PE市场1月表现低迷,居家办公也让更注重面对面尽调、沟通的创投机构募投节奏受到影响。不过,记者采访了解,不少机构认为尽管疫情短期影响较大,但长期看好中国未来,在投资策略上调整不大,科技和医疗依然是机构关注的投资主线。

此外,在这个特殊时期,创投机构更加重视对被投企业的投后管理,帮助被投企业平稳发展,与企业并肩战疫。

春节疫情双重影响,1月VC/PE市场低迷

清科旗下私募通数据显示,2020年1月,VC/PE市场共发生171起投资案例,同比下降80.2%,环比下降62.7%;总投资金额为168.63亿元,同比下降66.4%,环比下降86.3%。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106起,涉及投资金额168.63亿元,同比下降66.4%,环比大幅下降86.3%。

1月VC/PE市场表现低迷,除了受春节假期影响,疫情爆发的黑天鹅也是重要因素。沪上某大型私募人士认为,疫情对小企业影响更大,对GP的投资和募资节奏影响也比较大。中科创星也坦言,部分被投企业确实会因市场环境动荡产生一些现金流紧张的问题。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表示,从创投行业来看,疫情打乱了投资机构在募资和投资方面的节奏和计划,企业融资会有短期波动;从创业企业来看,大多数都会受影响,现在的局面如果持续6个月,很多创业公司会面临重大挑战,尤其是现金流危机及财务亏损。

“服务业受影响最大,餐饮、旅游、医疗服务业一季度基本处于停顿状态,我估计服务业收入会比预算低30-80%,但费用变动比较小,一季度会出现大规模亏损;产品类公司或多或少也会受影响,但相对稍小,大部分公司在一季度收入也许会比预算低20-50%。”胡旭波说。

五牛控股副总裁潘震告诉记者,投资机构对标的项目的跟踪、谈判、尽调等工作相应放缓,项目投资可能有所推迟。但股权投资周期很长,阶段性事件冲击对股权基金长期影响相对较小,主要还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决定其未来长期价值。

北京中财龙马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杰表示,这次疫情对社会治理和公司治理来说都是一次挑战,加速了不同行业调整。但即使是受影响大的行业,优质龙头企业依然可以投资,估值还会有所下降。股权投资看的公司长期价值,长期趋势不会改变。

在线忙做投后管理  帮被投企业平稳发展

尽管不少投资人士依然居家办公,但已经全力行动起来,通过线上视频、电话会议、邮件等方式,与企业进行投后的沟通与管理。

“我这两天都在帮被投企业联系口罩,帮助企业尽快复工。”有某小型创投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

雷杰表示,龙马资本第一时间和被投企业沟通疫情对其影响,提醒企业保有现金,减少开支,探讨相关预案,帮助企业争取地区补贴和信贷政策,帮助被投企业度过短期困难。

五牛控股副总裁潘震也表示,五牛控股对已投公司进行了电话以及线上沟通,重点了解了疫情对其业务开展的影响以及账上现金的储备情况,如有需要也准备协助被投企业通过其他融资等方式渡过难关。

“就目前沟通的情况看,由于我们的被投企业主要以中后期的行业龙头为主,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目前短期内暂时没有出现明显危机的情况,主要还是保障人员的安全防范以及维持企业运行的现金流放在第一位。”潘震表示。

中科创星的投资团队也与企业密切沟通,帮助其诊断企业经营和财务情况,解决现实困难。中科创星表示,投后队伍的几十名同事处于“全天在线”工作状态,目前已经在帮助企业收集各地政府及金融机构针对疫情的专项资金政策信息,定向沟通,及时申报;调整后续融资方案并进行线上融资对接;从社会责任到市场开拓,全程保障企业品牌宣传需求;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提供各项咨询服务等。“中科创星将协同所投企业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利用自身资源,帮助受投企业健康平稳发展。”中科创星人士表示。

疫情打乱募投节奏  长期看好中国未来

不少投资人士表示,疫情对GP(普通合伙人)的投资和募资节奏影响比较大,不过从长期看,投资人士较为乐观,长期看好中国未来,在投资策略上也变化不大,医疗和科技依然是投资主线。

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胡旭波表示,从创投行业全行业来看,疫情打乱了投资机构在募资和投资方面的节奏和计划。但启明创投持续长期看好中国的未来,坚信中国的自我适应和自我提升能力。会继续长期投资策略,专注于医疗健康和TMT两大行业,长期专注于创新和更好的客户价值。

潘震称,五牛控股这几年主要产业布局的项目集中在医疗健康和TMT领域,医疗健康和TMT行业各细分领域中的龙头公司有望在疫情后加速突围。潘震表示,有的企业在大力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夯实了企业的主要业务,如五牛控股投资的万里云项目,为湖北总计338家医院提供远程医疗影像诊断服务,缓解抗疫一线影像科医生不足的问题。此外,此次肺炎疫情阶段性的改变了居民的消费习惯,为很多专注线上业务的TMT创新企业带来机遇,新兴领域的行业整合或加速。

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认为,短期疫情对大多数企业冲击会非常大。中期看疫情过后会有好转。长期来看,大多数企业会有比较大的压力。中美竞争长期存在,疫情造成国际上对中国的不信任感上升,负面影响巨大且深远。很多西方国家采取贸易以及交往方面的限制措施,一方面是所谓的对国民负责,另一方面也可能想借此测试若和中国切断往来,对本国经济、产业影响有多大,同时刺激周边国家替代中国的产业链快速发展。疫情过后西方国家取消了限制,中国的产业链话语权将受挑战。

在投资策略上,厉伟介绍,松禾投资将聚焦人工智能、精准医疗、新材料三大领域。成长基金主要投资规模相对较大的企业,这些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强;天使基金专注投资非常早期的前沿科技,希望培育未来的独角兽。“下一阶段,我们会考虑扩大基金规模,进一步寻找跟地方政府合作的机会,提升我们抗风险能力。”厉伟称。

胡旭波则表示,企业融资短期会有波动,但对于聚焦长期客户价值的创业公司来说,疫情不会对其有本质的影响,我们反而有可能通过一家公司面对疫情的反应,进一步确认其是否仍然能够坚持其理念,并继续革新其商业模式。但是,如果公司没有看到技术和行业发展的未来,那这次的疫情可能会让其失去获得融资的机会。

对于创业公司如何应对疫情,胡旭波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创业公司需要马上重新制定其发展计划和预算。第二,需要重新评估自己的商业模式和营运模式。第三,如果对自己的商业模式继续有极大的信心和热情,但是现金流有需求,那就开始融资,相信现在是投资人投资的好时机。

厉伟也建议,疫情过后会有一些刺激政策,企业要利用好刺激,调整战略结构,以适应未来长期的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