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以精神文明教育凝聚战“疫”力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8日08:53分类:中国央行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精神,通过一系列精神文明教育举措,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让温暖与战“疫”同行,信心与防控同在,高高擎起了抗击疫情的文明之光。

一、立体宣传,织牢疫情“防护网”

2月13日,一个“理论学习微课堂”H5页面在该行辖区的各个微信群中流转,系统全面的学习为辖区干部职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奏响了防疫宣传“最强音”。

为传知识、暖人心、鼓士气,该行创新开展“微播诵”活动,为干部职工及时准确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提供便捷渠道。张贴“七步洗手法”图文教程、组织参加总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学习”网络课程,增强干部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开设“五个一”减压微课堂,引导建立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

延寿县支行利用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控“小妙招”,简单生动的语言让干部职工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方正县支行开展“学习强国”线上特殊党课,专题学习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精神。巴彦县支行、尚志市支行、依兰县支行、木兰县支行、双城支行、五常市支行利用单位LED屏播放疫情防控标语,运用微信群转发防控知识,通过公众号发出疫情防控倡议书,多措并举构造了防疫宣传大格局。

二、爱心“输血”,情暖战“疫”一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造成了哈市各级医疗机构用血的极度短缺,该行积极响应省卫健委号召,在线发布通知,倡议干部职工积极报名无偿献血。“我身体符合条件,自愿报名!”“我家小区没有确诊病例,我可以出去献血!”微信群里一句句坚定的话语,像一阵阵暖流温暖了寒冷的战“疫”之夜。2月的冰城依然春寒料峭,50余名干部职工有序排候在献血车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输血”。

危难之中显真情,八方援手纷至来。为汇聚起辖区青年职工的爱心暖流,2月6日,该行发起了“抗击疫情 金融青年在行动”公益捐赠特别活动,辖区青年职工纷纷通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官方二维码奉献爱心,让每一份“小爱”,汇聚成了照亮前路的“大爱”。

辖区阿城支行向辖内金融机构发出“全力打赢防疫联控阻击战、主动担当作为”的倡议,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和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积极捐款。延寿县支行职工苑翔卫通过组织县“一滴水”爱心社向全县发起募捐,并购置一万多元的食品、水、消毒液等物资,送到县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有力地支援了疫情防控工作。

三、志愿精神,浇灌文明之花 

2月4日,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团委在线发布《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致哈尔滨中支辖区各级团组织、广大青年的倡议书》,号召辖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力所能及参与针对重点疫区的慈善公益和奉献爱心行动,用实际行动和公益爱心聚集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精神力量。

双城支行、方正县支行、通河县支行、木兰县支行、巴彦县支行等多家单位积极响应中支号召,组织多名职工派赴包管小区,投身防疫一线,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为“小锁锁街区、微锁锁楼院”的“双锁”加上了一道保险,大力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四、战“疫”故事,抒写道德情怀

1月26日,仅在老家停留了一天的国库处孙碧霖,回到单位第一时间办理完成了对省卫健委100万防疫资金的拨付业务。从那天至今(包括周六、周日),她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从未有一天懈怠,确保了全省防疫资金的准确、及时拨付到位。

方正县支行“最美孕妈”吕海莹,多次在春节假期期间挺着怀孕8个月的孕肚奔赴单位完成紧急工作任务,作为易感人群,她何尝不知危险,但她却总是说:“作为人民银行的一员,在国家危难之际,理应挺身而出,你看那些一线的医生护士,比起他们,我还是很安全的!”

木兰县支行曾松涛在实行弹性工作制度后,主动抗起责任、冲在一线,每天早来晚走,全天值守。遇到交通管制不能开车,他就每天步行很远上班;食堂关闭,他就干脆不吃饭,一直坚持到下班。因为他的执着坚持确保了支行支付系统、国库业务系统运转畅通,也感染带动了身边更多的人坚守岗位、勇挑重担。

“先优榜样齐引领,关键时刻鉴忠诚。”2月14日,为讴歌榜样、鼓舞士气、凝聚力量,该行正式发布原创战“疫”诗歌《七古·众志成城战疫情》,以古体诗形式致敬一线战“疫”英雄,赞美身边“金融卫士”,进一步凝聚起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张中闻)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