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下调MLF10个基点至3.15% 利率或进一步下行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7日16:51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2月17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7日开展20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本次MLF中标利率为3.15%,此前为3.25%;7天期逆回购利率为2.40%,与此前持平。今日因有10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口径测算,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7000亿元。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目前,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用MLF置换部分到期逆回购,一方面可以拉长资金投放期限,稳定市场预期;另一方面为LPR下降打开空间。2月20日新一期LPR报价,预计1年期和5年期以上两个品种利率或均下调10个基点。

2月初金融市场开市首日,央行分别下调7天及14天两种期限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本次MLF利率下调幅度与2月初逆回购相同,一方面显示政策利率体系联动调整,另一方面也在进一步释放货币政策在疫情期间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信号。未来MLF利率还存在30个基点左右的下调空间,全年降息幅度或将达40个基点左右。

关于利率的进一步走向,中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梁中华同样预计,利率有望创新低。梁中华称,从本质上来说,利率并不是由央行决定的,而是由资本回报率决定,而央行根据资本回报率的变化来调整利率,使资金成本与资本回报的变化相匹配。疫情的到来增大了经济的下行斜率,我国的降息周期或会继续。基于对资本回报率的测算,往前看,7天期逆回购政策利率有望降至2.25%以下,1年期MLF有望降至2.85%以下。不过利率下行到一定阶段,也会遇到瓶颈,汇率的压力也会体现出来。

2020年2月以来,疫情冲击下,央行大规模提供流动性并降息,降息时间节点明显提前,体现了货币政策“灵活适度”的总基调。国金证券研究所总量研究中心宏观边泉水团队分析认为,当前我国货币政策调控处在从数量型向价格型转化的过程当中,但转型不会一蹴而就,货币政策仍需要依赖数量调控方式。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主要集中在一季度,全年影响相对有限,并且受内部外因素影响,货币政策不会大幅宽松。全年来看,货币政策“价”的下调空间相对有限,还需要更多关注货币政策“量”的变化,在1月降准的基础上,预计今年或再降准2-3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货币政策量价宽松应当会持续一段时间,货币市场的政策释放力度会快于债券市场,所以利率会整体下行。等到疫情过去,财政政策会依然以适度宽松为主,但货币政策将逐渐回归正常中性,将整体经济杠杆率控制在一个合理范围之内。

面对疫情,以逆周期政策托底经济,努力实现今年既定增长目标已经被提上日程。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称,疫情冲击下,货币政策操作有所提前,预计后续的操作力度可能也会加大。当前,市场还没有充分预期的政策是“是否会降低存款基准利率”。诸建芳认为这是一种可能的政策选项,具体会根据国务院部署适时进行。当然,如果兼顾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部署,也可能存在另一种操作方式,即进一步完善利率自律定价机制。

17日开盘,截至上午11:5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上行20BP至1.43%;DR007下行56BP,报1.42%。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呈现短涨长跌趋势。其中,隔夜Shibor上涨16.90BP至1.4250%,7天Shibor上行2.80BP至2.2610%,3个月Shibor下行2.00BP至2.5450%。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