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上周全线上涨 人民币汇率并无长期贬值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7日16: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7日电(韩婕)中国外汇交易中心(CFETS) 17日公布数据显示, 上周三大人民币汇率指数全线上涨。截至2月14日, 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2.85,按周涨0.14;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6.42,按周涨0.15;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2.89,按周涨0.24。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经常账户呈现顺差,跨境资金流动平稳。疫情发生以来,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冲击,为了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金融市场平稳运行,此前央行已会同财政部等五部门出台了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30条政策措施。此外,央行还推出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通过主要的全国性银行以及部分疫情比较严重省市的地方商业银行,向重要医用物品和生活物资的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

随着疫情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其对中国经济运行造成的影响有望逐渐消退。央行金融市场司14日表示,金融市场对短期冲击反应敏感,但冲击过后还会回归经济基本面和中长期趋势上来。外汇局15日表示,国际收支形势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改变,有望保持基本平衡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离岸市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波动性加大。为防止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维护离岸市场流动性稳定,央行13日在香港成功发行了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央行票据20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55%和2.60%。此次发行受到市场欢迎,全场投标总量是发行量的2.8倍,能够对离岸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提供支持。

东方金诚研报分析师认为,短期看,新冠肺炎疫情会对中国经济、出口贸易及外汇收支带来一定压力,从而扰动汇率稳定运行,但鉴于政府目前政策工具较为充足,逆周期调节政策或提前加码,预计此次疫情不会对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企稳造成大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将维持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态势。

上周,美元指数在周二一度回落,周三重启升势并冲上99高位,周五收于99.1588,较此前一周上升0.46%。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重回“6区间”。2月10日至2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由6.9768贬值至6.9843,累计贬值75bp;在岸即期汇率由6.9860升值至6.9795,累计升值65bp;离岸市场即期汇率由7.0068升值至6.9930,累计升值138bp。

分析师普遍认为,近期美元指数强势回升为人民币汇率打开了下行空间,疫情稳定之前,人民币汇率仍将以波动为主。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分析师认为,总体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是暂时、有限的,中国经济有望在疫情得到控制后迅速恢复活力,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调整后有继续回升的支撑。中国经济中长期向好趋势未变,有望在二季度后企稳回升,人民币汇率并无长期贬值压力。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人民币汇率将逐渐回归合理均衡位置。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