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我国国际收支形势不会因为疫情等短期影响而轻易发生改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5日15: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5日电(记者刘开雄)1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我国国际收支形势不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等短期影响而轻易发生改变。

“从这次疫情影响看,没有改变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总体格局,外汇市场供求延续基本平衡,说明我国外汇市场更加成熟,有助于跨境资本流动的平稳有序。”宣昌能说。

宣昌能表示,近年来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反映了深层次经济结构的合理优化,体现了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效果。受益于国内经济发展和结构优化,我国经常账户运行进入更加均衡发展阶段,我国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对外开放深入推进,中长期外资稳步流入,跨境资金流动保持基本平衡。

“疫情短期影响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国内营商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有助于稳定直接投资等中长期资本流入,预计直接投资总体延续顺差。”宣昌能说,我国经常账户有望保持小幅顺差。

此外,在发布会上,宣昌能还介绍外汇局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产复工所采取的措施,如开设绿色通道,协助企业积极从境外采购口罩、防护服及其生产原材料;通过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便利中小微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和外汇结算业务等。

宣昌能表示,外汇局将指导银行“特事特办、急事速办”,对受疫情影响积压的贸易投资活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所需重点物资进口和产品出口,以及重点防疫物资生产流通企业扩大供应所涉及的各类外汇业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