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债大面积发行上市 审批加快认购踊跃

上海证券报2020年02月14日19:51分类:人民币动态

债市刮起战“疫”风,疫情防控债大面积发行上市。据数据统计,仅2月4日至12日,就有23家发行主体发布公告,32只疫情防控债开始发行上市,加上非公开发行券种,发行规模超过260亿元。

多位投行人士表示,疫情防控企业通过“绿色通道”发行债券,审批速度较普通债券快很多,且机构投资者认购也较为踊跃。据了解,疫情防控债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均有发行,发行方包括多家医药生物企业,其中两家注册地位于武汉市。

“防疫企业发债走绿色通道,目前监管部门一事一议,审批非常快。”某非银机构债券承做业务人士表示,审批迅速,得益于五部门出台的30项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一篮子”措施,其中明确,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金融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公司信用类债券建立注册发行“绿色通道”,并降低服务收费标准,进一步提高服务效率。

作为首批发行疫情防控债的主体,华发集团及旗下东阳光科技,分别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发行了此类债券。华金证券投行部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债发行有绿色通道,审批很快,比普通公司债快很多。“投资者既有银行,也有非银机构,认购较为踊跃。”他表示。

从发行主体的行业分布来看,医药生物、交通运输行业发行只数最多,且发行规模占到总规模近一半。医药发行主体中,九州通、人福医药的注册地为湖北武汉市;交通运输行业中,厦门航空、深圳航空、南方航空均有发行此类债券。

大多数发行方将募集资金用来补充抗击疫情的民生保障流动资金、疫情防控所需的生产营运。深圳航空公司称,募集资金将用于提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援助物资优先运输及免费运输服务,为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而取消部分航班以及为旅客提供免费退、改期所造成的流动资金空缺。

此次公开发行的防疫债中,既包括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超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由四大行、股份制银行和湖北地区城商行作为承销商,也包括在交易所市场发行的公司债券,承销商包括广发证券、中金公司、中银国际证券等等。

此外,还有部分企业非公开发行疫情防控债,即私募债,目前已经发行的有三只共16亿元,分别为20药租02、20安租D1、20桂建02,分别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支持疫情流行地区小微企业、疫情防控后背应急医院建设,发行方中包括两家融资租赁公司。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