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精准施策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助力战“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9:49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济南2月14日电(记者贾云鹏 陈国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支持疫情防控与保障经济发展并举,通过完善货币信贷支持政策体系、差异化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等措施,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各项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完善货币信贷支持政策体系。结合山东实际,人行济南分行先后制定了《关于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和《关于加强重点企业信贷支持和专项再贷款监测管理工作的通知》,从货币政策工具、差异化信贷政策、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银企融资对接、专项再贷款管理、日常监测报告等方面提出6项具体举措,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的信贷支持。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制定了《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复工生产和项目开工建设的通知》,对不同情形企业,分类实施差异化信贷支持措施。

二是保持全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流动性监测管理,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辖内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加大对全省法人金融机构流动性情况的监测,对因疫情出现临时流动性困难的金融机构,及时提供资金支持。2月份以来,全省地方法人机构超额准备金维持在1.31%-1.71%的正常水平,无潜在流动性风险点。

三是落实好专项再贷款优惠政策。人民银行总行印发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提供的全国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后,人行济南分行迅速行动,为每户企业设计发放了金融服务“明白纸”,详细介绍专项再贷款优惠政策和业务指引,并附有人民银行和金融机构联络员,让企业在了解政策的同时,找人有方向、融资有门路。制订《金融支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工作流程》,压实各级人民银行和9家全国性银行的责任,简化流程,规范操作,确保银企对接全覆盖;对于企业符合条件的融资需求,要求金融机构原则上1天,最长2天,贷款发放到位。

截至2月12日,有5家银行为山东省7家全国性重点保障企业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46亿元,利率均在3.15%以下。其中,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市分行向青岛百洋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国药集团青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青岛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发放的优惠贷款利率仅为2.6%,扣除中央财政贴息后,企业实际贷款成本仅1.3%,大大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

四是加大对省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联合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工信厅等部门,召开全省重点工业企业和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银企对接会,专项部署全省1268家规模以上重点工业企业和145家防疫物资重点企业金融支持工作,督促指导各金融机构加大对接力度,确保对接全覆盖。据人民银行调度,前期省工信厅梳理的全省59家有融资需求的省重点保障企业已全部对接,有24家企业成功获得银行贷款3.16亿元,31家企业的融资需求正处于银企洽谈中。

五是实施差异化的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已有116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出台182项专项支持政策,各金融机构累计对接各类企业2258家,贷款52.4亿元。对于生产、销售与疫情相关医用物资的“防疫类”小微企业,指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加强信贷资源倾斜,保证足额信贷供应。如临商银行设立10亿元疫情专项信贷资金,利率较同类业务定价低20%以上,目前已达成意向授信1.15亿元,完成信贷投放3000万元。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受困类”小微企业稳贷续贷,助力复工复产。如浙商银行济南分行创新“全额贷”“信用通”等担保方式贷款产品,对2月9日前21笔、金额664万元小企业授信到期业务,通过在线还款提款、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妥善解决。对于畜牧养殖、粮食生产等“三农”“民生类”小微企业做好灵活信贷支持,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生产生活物资供应。如农业银行积极为蔬菜生产和市场流通企业提供贴身金融支持,寿光菜农通过线上线下获得贷款1800多万元。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