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呈双向小幅波动态势 外资项目流入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升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4日12: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3日电(韩婕)据数据显示,人民币美元汇率中间价在开市后连续四天走低,在7日调涨217个基点,报6.9768;人民币在岸、离岸对美元即期汇率则在双双“破7”后又重返6.9区间。但随着市场对新冠肺炎所引起的情绪逐渐消化,人民币汇率走势正恢复常态。

13日,央行发行共计300亿元的离岸央票,助力人民币汇率平稳运行。分析人士指出,受美元坚挺等因素影响,人民币走势短期承压;但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将维持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态势。

反弹超500点

截至2月1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79点,报6.9718元。这是继2月7日调升217个基点后,近期第二次大幅调升。随着疫情防控加强及一系列稳金融举措的推出,市场情绪逐步回暖。2月3日短暂破“7”后,4日出现“股汇双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重回6.9元一线。本周以来,人民币持续升值。2月10日,在岸人民币小幅收涨,稳在6.98元一线;11日收复6.98元关口;12日开盘升破6.97元。

数据显示,截至12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收6.9730元,较3日低点已反弹超500点。虽然有所反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受美联储近期表态重申美国经济形势良好影响,美元指数2月3日至10日实现“六连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承压。此外,上周央行投放1.7万亿元流动性,并调降逆回购利率10个基点,推动利率下行,给人民币汇率造成一定压力。

短期贬值可预期

“疫情首先影响的就是市场情绪。”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认为,短期内,情绪往往能左右金融市场走势。王有鑫直言,金融市场受突发事件和不确定性影响较大,容易出现短期超调。春节期间疫情逐渐蔓延,使得市场情绪出现较大波动,因此2月3日开市后汇率出现较大调整,属于市场的正常反应。

此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中信证券分析师明明分析指出,此前PHEIC认定后,疫情暴发地的货币通常会面临贬值压力。如,2009年4月甲型H1N1流感疫情认定后,美元指数下行,美元贬值;2014年5月脊髓灰质炎疫情认定后,疫情的暴发地巴基斯坦货币卢比也有所贬值等。因此,新冠肺炎疫情认定后,人民币发生一定程度的贬值,也是可以预期的。

发行离岸央票稳定汇率

央行13日在香港招标发行3个月和1年期央票,发行量分别为200亿元、100亿元,有利于进一步稳定汇率。这也是央行今年第一次发行离岸央票。2018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先后9次(含13日)在香港发行央行票据,离岸央票发行已经常态化。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离岸央票可以影响离岸市场人民币拆借利率,从而影响汇率。

东方金诚研报认为,短期看,新冠肺炎疫情会对中国经济、出口贸易及外汇收支带来一定压力,从而扰动汇率稳定运行,但鉴于政府目前政策工具较为充足,逆周期调节政策或提前加码,预计此次疫情不会对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企稳造成大的影响,人民币汇率将维持有升有贬、双向小幅波动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影响下,外资仍在流入A股市场。2月3日,北向资金逆市净流入超180亿元;截至12日,春节后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达278亿元。此外,中央结算公司5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该机构为境外机构托管债券面额达18858.85亿元,自2018年12月以来,已连续14个月增加。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从全球范围看,中国股市估值水平较低、债券收益率相对较高,国际机构投资者对中国的债券和股票的配置热情比较高,资本项目流入有助于国际收支保持平衡,推动人民币升值。

中长期人民币汇率仍将会保持长期向好态势

中期以后,随着疫情消除,生产恢复,人命币汇率将恢复正常波动,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浙大(WLKIFRC)金融投资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景乃权指出。景乃权认为,目前中国经济企稳、政局稳定、转型升级、保护环境和减贫,经济增长质量远超欧美发达国家和其它新兴经济体,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不会拖累持有人民币的长期回报。疫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总会遇到,疫情过后,社会消费、投资和工业生产也将迅速恢复,不会造成致命问题。

他认为,由于中国国内市场规模巨大、内需充足,而这种差异会使得市场需求的弹性增大,有助于化解经济波动。据我们估算,基于防疫的进展,2020年经济增长大致有三种情形。

第一种情形是采取强有力的防疫措施后,2月中旬出现疫情高峰,此后逐渐减弱,最终在一季度末有效控制,此时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只局限在第一季度。

第二种情形是尽管采取了强有力的措施,但技术上仍低估病毒的传染能力叠加春节返工的人员流动影响,疫情最终很难在第一季度得到有效控制,需要借助夏季气温普遍升高对病毒活性的抑制影响,在二季度末实现对疫情完全控制,即疫情将影响整个上半年的经济增长。

第三种情形是疫情防控不力,持续时间超出预期,须在普及疫苗注射的情况下,到9月疫情才完全消除,对经济负面影响持续三个季度。即便出现最坏的情形,中国的经济增速依然远超发达国家普遍1%、2%甚至负增长的水平,因此我们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和人民币币值稳定应当充满信心,人民币汇率也将保持均衡。

编辑:王晓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