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三日暂停逆回购 本周净回笼2800亿元

新华财经2020年02月14日11:34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2月14日电(张无 翟卓)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14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没有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

本周数据统计来看,央行共进行10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周一(10日)9000亿元(其中7天期7000亿元,中标利率2.40%;14天期2000亿元,中标利率2.55%);周二(11日)开展7天期1000亿元逆回购,利率2.40% 。因累计有12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280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将体现在政策利率调整上。在下周初,央行逆回购到期将较为集中,预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有望下行。

业内普遍认为,虽然疫情对未来一段时间的金融数据将有所影响,但是货币政策将继续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MLF利率下行有望带动企业贷款利率继续下降。与此同时,在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引导作用下,新增信贷将进一步流向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2月LPR即将公布,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表示,就货币政策而言,由于其发挥作用的传导链条相对较长,预计仍将以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为主。就对冲疫情影响而言,利率的下行比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效果更为明显。因此,预计2月LPR利率下调幅度将超过此前幅度。

近日,一些专家学者呼吁提请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增发1万亿特别国债,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减税降费和对疫情地区进行转移支付,特殊时期采取特殊办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为解决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的现状,我国目前主要采用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且由于货币政策能带来全盘调整的作用,因此更强调其在逆周期调节中的地位。但此次疫情爆发过于突然,单靠宽松的货币政策已不足以满足市场的特定流动性需求,中央财政确实存在加杠杆的必要性和适当性,而至于是否通过特别国债这种形式,还需要进一步讨论。

在疫情冲击之下,华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继强表示,实现关键之年的目标任务更具有难度,更需要与时间赛跑。因此,分类有序做好防疫与复工安排、加大宏观逆周期调节力度成为时下重点。财政政策可以更加积极,有必要扩大赤字率,加强减税降费、专项债扩容和定向贴息的力度。货币政策基调需要转为稳健偏宽松,总量上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结构上对部分地区、行业进行定向支持,同时与财政政策、监管政策等配合,助力信用扩张。此外,房地产政策有望边际微调,避免形成系统性风险。

14日开盘,截至上午11:1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下行17BP至1.25%;DR007下行55BP,报1.25%。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下跌。其中,隔夜Shibor下降18.70BP至1.2560%,7天Shibor下行9.10BP至2.2330%,3个月Shibor下行4.00BP至2.5650%。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