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等五部门:11项政策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中国证券网2020年02月13日19:37分类:中国央行

2月12日,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陕西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助力全省疫情防控,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省银保监局、省证监局、外汇局陕西省分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五部门提出支持中小企业稳定发展的11项政策措施。

其中提到,发挥专项再贷款的导向作用。有关全国大型银行在陕分支机构要积极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加大对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争取实现名单企业银企对接全覆盖、信贷融资全覆盖。加强专项再贷款资金贷后合规性审核,建立专项资金运用电子台账,跟踪监督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专款专用。

加大小微企业首贷、续贷力度,努力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中的信用贷款、续贷和中长期贷款比例,适当提高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优先支持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个人和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符合条件的个人可申请最多不超过15万元,小微企业可申请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金融机构运用支小再贷款发放的贷款利率要低于运用自有资金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2020年运用支小再贷款发放的小微、民营企业贷款金额要高于上年。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工具业务办理效率,鼓励运用“一次签订合同,逐笔审批办理”方式优化再贴现业务办理流程,争取2020年底陕西省再贴现余额高于上年同期。

措施还要求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确保实现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2019年下降50个基点。对受疫情影响、还款确有困难的中小企业,鼓励各大型银行在原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建立全省防控疫情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白名单企业贷款利率在中小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水平上再降50个基点。

此外,措施还包括深化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优化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高效做好保险理赔服务、给予外汇政策绿色通道、顺畅中小企业的日常金融服务、建立政策落地落实的监测反馈机制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