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与约束并举 将“抗疫债券”资金落到实处

中国证券报2020年02月13日08:29分类:人民币动态

当前“抗疫债券”发行如火如荼,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造血输血、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作用得以展现。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不难预料,“抗疫债券”发行主体将继续扩容、发行规模将继续增加。这一过程中,不仅要发挥政策激励、聚集各方合力,提高“抗疫债券”发行使用效率,也要强化制度约束,防范有人浑水摸鱼,防止资金“跑冒滴漏”,确保资金用好、到位。

当前业内俗称的“抗疫债券”实际有两类:一类是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发行的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向疫情防控相关领域提供融资支持。另一类则是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发行的各类信用债券,目前以公司信用类债券为主。

2月5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增发的一批金融债中,1年期债券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贷款投放,成为抗击疫情主题金融债的“开山之作”。同日,珠海华发集团等3家企业发行超短期融资券,则是首批冠以“疫情防控债”标识的公司信用类债券。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2日,有4只抗疫主题金融债、25只疫情防控信用债发行,总额近500亿元。

这批“抗疫债券”在发行过程中表现出两大鲜明特点:效率高,成本低。前者离不开债券监管部门及承销发行机构的共同推动,后者则得益于各类债券投资者的大力支持。

抗击疫情和企业运转离不开资金支持。疫情发生后财政金融部门迅速响应,及时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畅通支援抗疫的融资通道。特别是“绿色通道”的开辟大幅提高了相关债券从审批到发行的业务流程效率。相关部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展现了政策支撑。以首批3只疫情防控信用债为例,在“绿色通道”支持下,均在48小时内完成发行工作流程,其中“20华发(疫情防控债)SCP003”发行当日即完成分销、缴款和登记,募集资金实现当日到账。

不仅发行效率高,发行成本低也是近期“抗疫债券”的突出特征。近期债券市场利率已有较明显下行,而“抗疫债券”发行利率还要低些。市场资金踊跃参与,凸显社会大爱。以“20华发(疫情防控债)SCP003”为例,该90天期超短融发行利率仅2.5%,比同期同类型债券发行利率低约50个基点,有效降低了企业支持疫情防控的融资成本。

抗疫债券从迅速落地,到实现低成本发行,倾注了方方面面的支持关爱,展现了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不难预料,信用类“抗疫债券”发行主体继续扩容,发行规模继续增加。然而,光解决“发”的问题不够,还需处理好“用”的问题。

目前“绿色通道”政策相对宽松,不仅简化优化了审批发行流程,而且适度降低了准入门槛,对资金用途限定也有所放松。发行主体可处于疫情严重地区也可来自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募集资金可用于疫情防控,也可用于借新还旧。应该说,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这符合救急的逻辑,展现了政策善意,有利于保障疫情防控资金,稳定受影响企业经营,对于防范信用风险、稳定市场运行益处良多。

不过,既然是特殊政策,进一步细化优化抗疫债券发行及使用管理仍有必要,不仅要发挥政策激励,也要强化制度约束,确保资金用好、到位。一是合理设置发行门槛,避免一哄而上盲目举债,防止浑水摸鱼借机圈钱。“抗疫债券”发行如火如荼,可能会出现“挂羊头卖狗肉”的情况,特别要警惕那些已丧失存续能力、没有发展前途的僵尸企业借机“还魂”,在保障合理必要融资需求与防范金融风险之间做好平衡。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管理,强化债券资金监督,强化信息披露管理,防止资金“跑冒滴漏”,推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精准性,确保将救急资金用到刀刃上,更好更快地发挥支持疫情防控或减轻疫情冲击的作用。三是督促发行人做好资金管理,按时履行还本付息义务,形成资金借用还的良性循环。

只有激励与约束并举,将政策落实落细,才能确保债券资金用到实处,让好的政策切实起到好的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