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科学做好疫情期间支付结算应急保障工作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20年02月12日18:14分类:中国央行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坚决贯彻落实有关决策部署,积极主动作为,按照“金融服务+疫情防护”“疫情防护+人身安全”并重的指导思想,迅速研究推出六大举措,科学做好疫情期间支付结算应急保障工作。

  高度重视 做好支付结算应急处置靠前指挥

成立支付结算部门应急处置工作组。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支付结算部门按业务条线成立了专门指挥小组,负责指挥协调支付清算系统连续运行保障、资金紧急汇划、金融机构领现解现等业务的专项工作。同时,要求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银行、支付机构组织成立应急工作小组,确保做到人员最小化到岗、业务最大化处理,随时满足应急处置需要。

根据疫情变化,不断强化防疫部署规划。组织人员及时修订完善支付结算应急管理相关工作制度及业务流程,结合实际,先后发布《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支付结算金融服务保障的通知》《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保障支付清算系统连续运行的紧急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支付结算服务的通知》、《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服务工作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逐个地区、逐个机构落实应急人员、值班制度和紧急业务处理操作程序,确保7×24小时联系到人、业务可处理。

建立多方联动应急管理工作模式。对外发布应急联系渠道,同时抽调各地区、各单位业务骨干,组建疫情防控工作组,综合运用行内办公系统、各类网上办公工作群、电话等,发布各种通知文件,确保政令第一时间传达,并实时指导银行、支付机构等业务处理过程遇到的疑问,确保最快化解决问题。

 加强支付清算系统运行管理 确保应急资金汇划通畅

落实总行支付系统限额调整工作。1月24日除夕,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迅速组织各银行机构将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由100万元调整到5亿元; 1月25日起又将小额支付系统业务限额全部放开,为抗击疫情构筑资金汇划绿色通道。

加强“窗口指导” 提升资金汇划效率。春节期间,小额支付系统是最重要的资金汇划渠。为保障资金汇划效率,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对辖区31家资金汇划业务量大的银行机构小额支付系统业务处理效率进行监测和指导,对其中11家银行机构进行窗口指导,督促其缩短小额支付系统业务处理时间,提高资金汇划发起、到账速度。目前,广东省有8家银行已经实现了小额支付系统业务实时发送,13家银行小额支付业务打包发送间隙不超过5分钟,其余银行均可在10分钟左右完成,确保了防治疫情各类款项可以迅速到账。

维护支付清算系统稳定运行。做好广东省支付清算系统运行维护和应急保障,确保系统7×24小时不间断运行。要求各银行机构对本行支付业务系统安全运行、流动性管理等方面作出周密安排,确保资金汇路畅通、系统安全运行,保障大额疫情防控资金划拨到位。要及时通过支付系统办理跨行疫情防控资金划和有关资金的查询查复,确保资金及时入账。要做好资金头寸管理,根据业务实际合理设置小额支付系统净借记限额,保证小额支付系统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业务顺畅处理。

敢于担当 畅通疫情期间支付服务绿色通道

开通中央银行疫情防控资金划拨绿色通道。中央银行会计核算集中系统(ACS)各级营业网点柜台开通专用绿色通道,优先办理金融机构涉及疫情防控资金划拨的各类业务,确保疫情防控资金“零延迟”调拨到位。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ACS综合前置子系统或支付系统线上办理再贷款、再贴现归还,人民币存款准备金、财政存款交存,普通转账、现金支取、账务核对等业务,提高业务处理效率。

开通疫情期间核准类银行账户绿色通道。及时配合地方政府的疫情防控需要,快速做好预算单位账户应急业务工作。对财政专项划拨资金、应急处置专项资金需要开立核准类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的单位,开通绿色通道,立即办理。核准类单位银行账户需要办理疫情防控资金收付的,可于开户当日起,办理收付款业务。

指导银行机构开通应急款项汇划绿色通道。指定专人指导和督促辖内银行机构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及时处理疫情划拨款项,并要求多做一步主动联系收款行确认收到资金。同时,引导银行机构主动同财政、医疗卫生等政府部门和有关企业对接,提前做好业务处理安排,保障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应急现金、财政资金拨付、救助款项等应急支付结算需求得到有效满足。

鼓励支付机构提高资金结算效率 畅通捐款绿色通道。鼓励支付机构对涉及疫情防控募捐、救灾物资等款项实行T+0结算,提高支付机构客户资金结算与划拨效率。简化支付机构因办理涉及疫情防控募捐、救灾物资等款项业务引起的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余额大额变动或其他相关变动的报告流程。组织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在辖区宣传云闪付捐款渠道、广州合利宝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开通捐款渠道等,为公众捐款提供不同渠道和高效服务。

加强金融支持 提供7*24小时线上金融服务

持续改进支付服务。组织银行、支付机构推出现场支付结算业务的线上可替代解决方案,实行特殊时期手机银行等跨行转账手续费减免政策,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客户发出温馨提示,公布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电子化渠道业务办理流程,引导公众通过线上办理金融业务。引导银行、支付机构加大电话、网上客服服务力度,在满足支付需求的同时实现最小化控制面对面服务,避免现场服务交叉感染风险。

优化企业银行账户服务。要求各银行机构在严格落实账户实名制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账户业务流程,通过减少纸质资料填写和传递、减少客户长时间排队、合理安排面签方式等措施,尽量减少客户在银行网点等人流密集场所的停留时间。须经人民银行核准的账户,各银行机构可先报送有关账户材料的电子扫描版,疫情防控结束后再补充报送有关纸质材料。

强化宣传引导 维护支付服务市场正常秩序

加强正确舆论引导。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认真落实实行最大限度减少公众聚集活动的管制措施,组织银行、支付机构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践行支付为民理念,坚持和加强正确的舆论引导,加强对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

开展疫情相关反电信诈骗主题宣传。针对不法分子利用疫情进行电信诈骗的新情况,认真整理利用疫情实施电信诈骗的类型,制作并推送疫情相关的反电信诈骗系列小视频,组织银行、支付机构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LED屏等渠道开展疫情相关的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的防骗意识。

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营造安全良好服务环境

加强干部职工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干部职工上班期间须佩戴口罩,办公场所定时通风,勤洗手、勤做工间操等,提升干部职工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建立支付结算干部职工日报制度,要求干部职工须按日定期汇报自身健康状况,如有异常情况,应及时上报。

营造安全良好服务环境。指导人民银行窗口部门、各银行机构做好一线员工自身防护工作以及业务场地、自助设备的消毒工作,合理疏导网点人员,针对机场、火车站等人员密集地区的营业网点和自助机具,适当配备消毒液等物品,增加消毒次数,确保营业场所安全卫生。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