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1月M2同比增速料回落至8.4% 新增人民币贷款或升至约3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2日17: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2日电(翟卓 胡玉婷)在疫情冲击、春节错位、假期延长以及地方债发行放量等诸多重因素共同扰动下,1月金融数据可谓是悬念满满。业内人士预计,1月M2同比增速或回落至8.4%-8.5%,社融增量为4万亿元,而新增人民币贷款则将回升至约3万亿元。

回顾前期数据,2019年1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7%,高于前值8.2%。展望1月,东吴证券李勇预计,1月M2同比增速或回落至8.4%。

具体来看,李勇认为,M2回落原因有二:一是由于春节提前至1月,春节期间对资金的需求量增加,存款预计相对较少;二是M2近期增速一直保持在8%以上,2019年12月M2增速达到8.7%,一定程度上是受到了基数效应的影响。

而天风证券孙彬彬则略为乐观,他指出,考虑到1月贷款、非标+债券投资分项均有所走弱,同时地方债放量发行回笼流动性,预计1月M2增速会下滑至8.5%。

新增社融方面,2019年12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719亿元。同时,央行自当月起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

业内人士预计,受春节因素、地方债发行方量以及前期的高基数影响,1月新增社融预计在4万亿元左右。

李勇表示,首先,2019年12月社融口径调整之后,国债、地方债、专项债合成政府债券,而1月专项债发行体量较大,对社融有一定助力。其次,1月通常是天量信贷的发行水平,加之年初央行降息并随后大量补充流动性,银行间资金相对充裕。最后,1月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可以加强市场对经济的信心,一定程度有助于经济改善。因此预计1月社融增量为4万亿元。

而从具体分项角度看,据孙彬彬统计,1月份有9551亿元新增政府债发行,2873亿元到期,净融资约为6678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约4800亿元,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净融资约550亿元;此外,1月信托成立规模明显下滑,净融资继续收缩,预计规模收缩可能在1200亿以上,委托贷款预计信托贷款规模相当。因此预计新增社融为4.2万亿。

新增信贷方面,2019年12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多增543亿元。2019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专家认为,2020年1月我国新增信贷将环比提升同比略降。

专家表示,1月新增信贷水平约为3万亿元。首先,央行于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有助于缓解银行负债端成本压力,推动信贷增长;其次,从历史经验来看,年初银行通常有冲量行为,争取早放贷早收益;因此1月信贷将较去年12月有大幅提升。但由于今年春节前置以及节后复工延迟,预计数据将较去年同期略有回落。

展望未来,在2020年稳增长诉求加强以及短期疫情冲击的共同作用下,兴业证券喻坤认为,2020年稳增长政策的持续时间和力度有望高于预期,全年社融增速大概率继续回升。而除路径变化之外,社融结构也将成为重要看点,预计存量中的非标比重将继续缓慢下行、专项债融资占比进一步提升、企业债融资结构持续继续改善。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