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清算市场开放提速 万事网联筹备申请获通过

经济参考报2020年02月12日09: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我国支付清算市场开放脚步再加快。记者2月11日从央行网站获悉,央行日前会同银保监会审查通过万事网联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事网联)提交的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这意味着,万事网联成为继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之后,第二家获准筹备的中外合资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央行表示,批准万事网联公司银行卡清算机构筹备申请,是我国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又一具体反映。

万事网联由万事达卡与网联科技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其作为市场主体申请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运营万事达卡品牌。其中,万事达卡持股比例为51%,网联持股比例为49%。按照相关规定,万事网联将在一年筹备期内完成筹备工作后,依法定程序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开业。

万事达卡是全球第二大卡组织,万事达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彭安杰表示,中国是万事达卡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万事网联将依靠万事达卡广泛的全球网络,为中国这个全球领先的数字支付市场提供便捷、安全和智能的支付产品及服务。

“万事达卡进入中国,主要看中的是中国人出境消费能力巨大,这对国际卡组织产生巨大吸引力。”信用卡研究人士董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一全球卡组织Visa2月11日也表示,正与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在内的中国政府主管部门就有关牌照申请事宜保持紧密沟通。Visa首席执行官艾克礼此前曾表示,Visa选择以外商独资企业的形式向央行申请境内人民币清算业务牌照。

易宝支付战略副总裁廖睿表示,更多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将对支付产业产生积极影响。国际卡组织全球网络建设更为成熟,在服务以及反欺诈等技术能力上也具备一定优势,其进入中国市场,将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与此同时,支付清算体系在丰富的同时,也将给第三方支付公司更多多元化的选择机会。不过,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外卡组织进入中国市场在短期内并不会对中国银联造成太大冲击,市场格局不会改变太多。(记者张莫 汪子旭)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