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冲击银行业 整体影响较为可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11日09: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2月11日电(记者吴丛司 何丰伦) 提供信贷支持、手续费减免、设立捐助绿色通道……面对节前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银行业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提供金融支持,为企业生产所需资金雪中送炭。

从疫情对银行基本面的影响来看,今年一季度信贷需求相对匮乏,息差收窄幅度或将进一步扩大,不良生成速度或将小幅加快,疫情将对银行业带来短期冲击。但考虑到监管对暂有困难企业进行信贷倾斜,未来可能继续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疫情对银行业影响较为可控。

信贷需求短期匮乏 产能复苏成需求“坚实基础”

从信贷需求来看,在监管延长假日、取消聚集性活动等措施的影响下,无论是企业信贷需求还是个人消费贷需求都将受到冲击。但被抑制的信贷需求,会在疫情得到控制后逐步释放。因此疫情对全年信贷投放总量的影响小,但信贷投放节奏将有调整。新华社经济分析师预计,进入二季度及下半年后,产能复苏将成为信贷需求的“坚实基础”。

国融证券研究员贾俊超认为,企业延期复工、民众深居简出可能导致今年一季度有效信贷需求下滑,从而拖累银行一季报的扩表节奏和营收增长。此次疫情可能会导致一季度信贷投放不达预期。疫情期间从事消费、商贸、服务等的小微企业信贷需求大概率走弱,2019年一季度信贷增速约为13.7%,假设今年一季度信贷增速降至11.7%,将造成约20亿元的利润减少。

中银国际证券研究员励雅敏认为,今年一季度信贷增量将不及去年同期,受疫情以及春节错位的影响,1月信贷需求相对匮乏,增发将不及去年同期,预计1月信贷增量为1-1.5万亿元。此外,投放节奏的后置将对利息收入带来负面影响。基于疫情在今年二季度转好的假设,初步判断今年一季度信贷增量为5万亿元,较全年新增信贷比重约为28%。

国海证券研究员徐海波认为,从信贷支撑力度来看,即便是参照“非典”半年左右才彻底摆脱风险来看,我国财政政策也不需要“过度发力”,“精准发力”是必然方式。

更为重要的是,从各省区企业复工态势来看,新华社经济分析师预计,2月末扣除服务业因素,除湖北以外省区基本上能够恢复到80%左右的工业产能,与此同时,依托5G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在短时间内将有较为快速的发展,这就为更多的产能恢复提供重要基础。

在目前国内经济发展形势下,信贷托底经济的重要性凸显。前期被遏制的信贷需求有望在疫情转好后得到恢复,疫情对全年信贷投放总量的影响小,由于疫情而走弱的信贷需求对银行业利润冲击相对较小。

息差存在收窄压力 但降幅或将有限

在疫情持续期间,银行资产端收益率的下行压力将逐步显现,息差收窄或加速,其中有效信贷需求不足以及监管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下行是影响资产端收益率的重要因素。但考虑未来监管通过降准等手段继续压降银行负债端成本及财政贴息的可能性,息差下降幅度不宜过度悲观。

励雅敏表示,从息差来看,新冠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下信贷需求不足,叠加银行审慎的风险偏好、监管引导中小企业融资成本的下行,判断今年一季度息差收窄幅度将比之前的判断进一步扩大,全年来看,预计2020年息差较2019年收窄约5-10BP。

7日,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审计署联合发布《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紧急通知》指出,通过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中央财政安排贴息资金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通知明确,对享受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的企业,中央财政给予贴息支持;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支持金融机构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的基础上,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进行贴息,贴息期限不超过1年。

由此可以看出,监管鼓励银行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以缓解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的经营困境。目前多家银行已对湖北地区的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贷款在现行利率基础上下降0.5个百分点,未来预计有更多受疫情影响较重的区域将获得贷款利率优惠。

贾俊超认为,宽松货币政策时间将会拉长,力度也会相应加码,对银行的净息差产生影响。不过,考虑未来监管通过降准等手段继续压降银行发负债端成本率及财政贴息的可能性,下降幅度不宜过度悲观。

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表示,2月3日和4日,人民银行超预期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两天累计投放流动性1.7万亿元,保持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合理充裕。此外,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优惠贷款利率,加强对重要医用、生活物资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

聚焦部分行业资产质量 对中小微企业“精准发力”

从资产质量表现来看,尽管疫情加大中小企业、个体经营户的资金周转压力,但在监管对暂有困难企业进行信贷倾斜、调整还款期限等措施下,资产质量大幅恶化可能性低,迫切需要对部分行业的资产质量进行关注,与此同时,更重要的是推动相关金融扶持政策针对中小微型企业持续“精准发力”。

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认为,小微企业资产质量或有扰动,银行有望适当让利,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或出现流动性困难,难以按期还款,进而影响银行资产质量。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银行的不良生成速度将有小幅的上行,预计全年不良生成速度为100BP。考虑到银行在经过上一轮信贷不良风险暴露周期后,总体风险偏好谨慎,积极调整自身的信贷结构,减小不良高发行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批发零售业和制造业),2020年银行业资产质量系统性风险发生可能性低,后续需关注疫情情况以及经济走势。

贾俊超认为,对于资产质量不必过于悲观。首先,只有一部分贷款在疫情阶段到期,不会立即形成大量的不良;其次,若疫情得到快速控制,企业生产经营即能恢复正常;最后,可依靠财政和货币政策对于受影响行业的支持,如出台受影响行业、企业的低成本信贷资金支持和贷款贴息等政策。

但具体来看,疫情发生阶段通过临时授信、紧急授信、“绿色通道”授信的中小微型企业,大部分采取的是流动贷款、信用贷款等方式,存在回款账期长、无足值抵押物等情况。迫切需要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在具体考核过程中“特事特办”,放宽不良率的容忍度,给予应有的支持。

以广西本地法人机构柳州银行为例,截至记者发稿时,该行已经向从事医疗采购配送的华御堂医疗公司、从事体温计生产的河池欣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医疗卫生用品洗涤的卡森洗涤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中小企业提供快速的低利率资金支持,这些企业相当一部分都是临时订单,未来需要更多的政策扶持空间。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此次疫情预计对第三产业带来的冲击更大,类似批零、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的经营情况受影响更甚,同时从企业性质来看,这些行业以中小企业居多,中小企业由于自身经营风险高、抵押品缺失、财务信息不规范等问题,对银行的资产质量管控带来更大的难度。因此,疫情持续期间,批零、住宿餐饮、旅游等行业的不良生成速度将有所提升。从区域来看,主要关注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区域,包括湖北、浙江、广东等。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