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铁岭市中心支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及金融服务工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8日10:18分类:中国央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人民银行铁岭市中心支行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总、分行党委和地方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快速响应,主动作为,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出台《中国人民银行铁岭市中心支行关于做好防控疫情期间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的通知》,制订六个方面十三条金融支持和保障措施,指导并督促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和全市社会经济稳定的支持,为抗击疫情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提升政治站位,及时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人民银行总、分党委和地方政府各项工作要求,中支党委迅速对全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防控工作中,坚持“一把手”靠前指挥,统筹部署,为打赢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

1月25日成立了由中支党委书记、行长为组长,分管应急管理的副行长为副组长,办公室、人事、会计、内审、宣传、纪委、保卫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中支应急领导小组在党委的领导下,及时制定应对措施,畅通信息联络渠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月31日,铁岭中支柳鸿生行长同志带领相关人员,在铁岭银行董事长陪同下,实地调研考察了铁岭银行运营管理部,全面了解金融业务运行情况,现场指导金融机构为全市抗击疫情提供金融保障。召开由党委成员、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参加的网络党委会,研究部署外出返回人员防疫隔离有关工作。会议提出八条工作要求,安排部署防疫隔离及假期结束人员返岗各项准备工作。

强化联系沟通 加强对疫情防控的指导和管理

建立疫情防控联动机制。实施疫情信息日报告制度,压实机关部门和辖区各单位“一把手”责任,实时跟踪了解干部职工身体状况和疫情排查情况。开展中支机关和辖内各县(市)支行干部职工身体异常情况和人员接触情况排查。建立《铁岭中支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简报》,及时向沈阳分行、地方政府报送抗击疫情情况。

加强对疫情防控的指导和管理,及时下发疫情通知和提示,指导干部职工有效应对疫情,科学做好防护。认真组织做好干部职工返岗上班后疫情防控工作,制定中支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安排》,结合中支的实际,从四大方面对疫情防治工作做出安排,落实各职能部门责任。同时,加强对辖内各部门、各单位做好假期结束人员返岗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确保干部队伍安全稳定。

铁岭中支组织后勤部门千方百计采购口罩、手套、消毒制剂(含酒精洗手液)、消毒用具、体温测量仪、体温计、护目镜、防护服等储备物资,上班后分发到各部门,并将根据实际情况随时组织采购,重点保障一线业务部门需要。

做好防控疫情期间应急保障工作

加强与沈阳分行和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第一时间转发疫情公告、通告等具体措施,要求全辖干部职工带头扛起政治责任、自觉强化担当作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铁岭中支严密防控疫情,确保金融服务工作正常运转,保障金融服务的安全、有序、高效和便民。做好办公区域消毒,每日对门厅、楼道、会议室、楼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做好节后上班工作安排。中支办公室统筹组织机关各部门将口罩、护目镜、消毒液、体温计等疫情防控物资分配到位,做好防护物资储备。保卫部门对外来人员逐一测体温,确保防护安全。支付结算部门人员按时上岗,保证资金汇划畅通。国库部门正常开展国库资金收付业务,保证防疫资金及时收付到位。货币金银部门做好疫情防护,建立库区消毒管理机制,积极采取措施确保辖区现金供应和回笼。征信管理部门将原布放在人民银行二楼的自助查询机搬迁至一楼,方便外来人员查询征信报告。

深入贯彻落实总分行文件精神,及时出台各项措施,督促和指导各金融机构优化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为抗击疫情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

提升对疫情防控和保障生活物资供应企业金融服务能力

铁岭中支主动联系市工信局,获取本级涉及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单并与金融机构共享,指导各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企业资金需求,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快速合规办理信贷业务,确保救灾应急贷款投向精准、及时有效、操作合规、风险可控。

对医疗机构及防疫物资流通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建行铁岭分行了解到铁岭市清河区医院现金流紧张,急需资金支持。考虑到业务紧急,客户特殊,与省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后,仅用两天就完成开立账户及发放贷款的全流程业务操作,并于2月4日成功为铁岭市清河区医院发放1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金融后盾。

邮储银行铁岭市分行为了确保疫情医用物资采购资金迅速到位,为调兵山北方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为客户办理无抵押,无担保的医保流水信用贷款,其市行和调兵山支行两日内办理完毕全部手续,于1月23日成功为客户放款100万元,同时利率下调两个百分点,解决客户的防疫资金吃紧的燃眉之急。

推广线上信贷业务办理 解决特殊时期资金需求

昌图联社分别通过新版个贷系统中的二维码推广功能及网络银行信贷意向填报功能开展信贷业务宣传工作。客户可以通过扫描其二维码直接填写信贷需求意向,其中包括贷款金额、日期及用途等,之后会由专职的信贷人员与客户进行联系,通过网络将信贷业务办理完毕,减少了人员的接触,加快了客户业务办理的速度。建行铁岭分行对公业务推行“能线上、不到店;需到店,早预约”模式。同时,建行企业网上银行提供安全、便捷的7×24小时不间断金融服务,提供信贷融资等20余项功能大类,企业信用报告、电子对账等200多个产品。疫情发生以来,通过网银、手机银行等线上渠道累计为小微企业提供2100万元贷款支持。中国银行铁岭分行积极开展线上信贷业务产品的营销推广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客户足不出户解决资金需求问题。近期共为企业客户办理2笔线上银行承兑汇票贴现业务,金额730万元。

昌图联社为昌图县天天一泉饮品有限公司提供贷款资金170万元,使企业能够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生产经营,提供符合居民饮用标准的优质水源,保障县域居民在疫情防控期间有足够的饮用水资源储备。

通过展期续贷等方式支持因疫情受困的企业及个人

人民银行铁岭市中心支行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对因疫情防控暂时出现流动资金周转困难或到期还款确实有困难的客户进行分类施策帮扶,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帮助客户缓解抗疫期间的资金压力,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昌图联社为昌图海尧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900万元贷款,通过再融资的贷款方式,重新进行续贷,保证其正常经营发展。邮储银行客户宋金荣是威远镇塔子沟村养牛大户,现存栏56头,信用状况非常好,从来没有过逾期记录,贷款金额40万,于2月6日应还第一期本金10万,但受此次疫情影响,导致牛无法出栏,客户的还款来源出现问题,无法归还本期本息。邮储银行了解情况后,及时给予客户停息政策,避免了客户因逾期而产生的征信不良记录。开原联社主办发起的开原市嬴德肉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社团贷款4.9亿元于2020年2月15日到期,由于此次疫情影响,企业不能偿还贷款本金,联社为保障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开通审批绿色通道,确保在贷款到期前办理完毕,有力支持企业的发展。

铁岭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资金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简化再贴现审批流程,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的银行账户、支付结算、现金供应、国库等金融服务,建立金融外汇服务“绿色通道”,确保资金汇路畅通、及时、高效,确保金融服务体系平稳高效运转。切实维护好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障辖区金融平稳运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和领导,加大宣传和引导力度,营造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金融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刘霜)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梓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