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潘功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领域信贷支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7日11:39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2月7日电  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金融系统应对疫情采取的措施得到了金融市场和社会各方面肯定,也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及国际金融界的高度评价,普遍认为疫情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中国经济将继续展现极强的韧性,中国政府有充足的政策空间,稳定经济增长。

潘功胜指出,金融部门要采取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保障民生和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实施好逆周期调节,针对疫情防控需要和节后资金到期较多等情况,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提供充足流动性,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潘功胜强调,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疫情防控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大地区、行业和企业,以及社会和民生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相关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要提高审批效率,降低贷款成本,完善续贷安排,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他还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对生产、运输、销售重要医用、生活物资的骨干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对名单内的企业,由人民银行通过低成本专项再贷款、中央财政贴息的方式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完善受疫情影响的社会民生领域的金融服务,提高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的效率。适当放宽资本市场相关业务办理时限,灵活妥善调整企业信息披露等监管事项,减免疫情严重地区公司上市等部分费用。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