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情绪修复 人民币汇率连续反弹

上海证券报2020年02月07日10:53分类:人民币动态

伴随着市场情绪改善,人民币汇率走势“春意盎然”。继2月5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返“6”后,6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继续高开高走,16:30收盘报6.9696,较上一日涨301个基点。同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升至6.9580。

交易员表示,随着疫情方面传出更多好消息,为金融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股汇双涨。同时,随着一系列稳定金融市场的举措推出,市场情绪得以修复。

此外,中央结算公司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末,境外机构托管债券规模达18858.85亿元,已连续1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当月增持89.12亿元,环比增长39.93%。长期而言,外资持续流入的趋势仍将延续。

汇市非理性情绪释放

春节后外汇市场开市至今,人民币即期日盘交易量维持在150亿美元以下,成交较为清淡,目前仍以银行自营盘为主,因缺乏客盘指引,市场波动加剧。

“在态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容易出现一定程度的恐慌而导致资产价格超调。”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在抗击疫情处于关键时期的背景下,边际宽松的货币政策一方面提供充裕流动性,稳定市场信心,另一方面推动利率下行,汇率存在阶段性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疫情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已反映在人民币汇率走势中,汇率破“7”后的几个交易日,人民币贬值幅度降低。市场预期疫情不久就将出现拐点。

从近日汇率走势来看,非理性市场情绪已得到一定程度地修复。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发表最新报告表示,预期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仍承压,但如果疫情在本季度受控,下半年人民币汇率或反弹至6.7至6.8。在未来数周,瑞银密切关注人民币中间价的调整方向及幅度。

外资连续1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

望正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董事长刘陈杰表示,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在疫情的影响下,短期波动是在所难免的,但并不改中长期的趋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从中长期来看,经过此轮调整之后,国内A股市场的估值又回到合理水平,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在增强。

数据显示,2月6日北向资金净流入105.57亿元。连续4日,北向资金已经累计流入超370亿元。唐建伟说,这表明外资看好中国资本市场的态度并未发生改变。

汇丰中国认为,近几天人民币汇率企稳,或表明境外投资者认为这一水平较为合理及外汇资金流动并未呈现明显的一边倒态势。考虑到较大的收益率缓冲空间和国际指数相关资金流入,债券资金流动总体上仍对人民币汇率有利。

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显示,截至1月末,境外机构已连续14个月增持中国债券,继续刷新历史纪录。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月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业务运行情况显示,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现券交易5582亿元,交易量同比增长64%,其中,净买入542亿元。

“去年末,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境内股票和债券余额近6500亿美元。随着近几年开放力度加大,外资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余额快速增加,2019年末相对2016年末上升一倍多。从占比看,目前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债券、股票市场的持有比重在3%至4%左右,比2016年末外资持有比重都几乎翻了一倍。”国家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未来外资投资中国市场具有较大提升空间。(张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