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两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资金利率稳步下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6日12:45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2月6日电(翟卓) 央行6日早间公告称,目前流动性总量充足,可完全满足市场需求,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两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业内人士表示, 在此前连续两个交易日的大额投放下,市场流动性已基本充足,资金利率稳步下行。预计短期内央行操作仍将与疫情变化密切相关,并依此适时适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保障稳定。

受流动性变化影响,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7天期品种外继续全线下行。期中,隔夜Shibor跌23.2BP至1.819%;7天Shibor涨2.3BP至2.366%,3个月期Shibor跌2.3BP至2.776%。

回顾5日资金面走势,中诚宝捷思货币经纪有限公司表示,当日资金市场全天宽松。早盘起,各机构融出积极,传统大行融出主要以14天以内期限品种为主,跨月品种供给也比较充足,隔夜、7天、14天、1个月品种交投活跃,成交价格一路走低。长期资金需求相对薄弱。午盘后,资金面依旧宽松。

宏观政策方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银行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由财政再给予一半的贴息,确保企业贷款利率低于1.6%。

而此前,央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五部委也于2月1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出台30条举措,重点加大货币信贷支持力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知》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央行将通过专项再贷款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金融机构对名单内的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叠加疫情冲击、经济周期和内外部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保障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特别是要通过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等措施,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鼓励中小银行进一步服务好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和民营企业。

截至11:14,DR001(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隔夜利率)加权平均后报1.7719%,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7.11BP;DR007加权平均利率报2.3074%,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行1.22BP;DR014加权平均利率报2.3850%,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1.55BP。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