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充裕逆回购暂停 2月资金面平稳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5日15:09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2月5日电(翟卓)由于当前流动性总量充足,可完全满足市场需求,央行5日暂停了连续两日的大额逆回购操作。因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300亿元。至此,节后三个交易日央行累计向市场净投放资金5200亿元。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已连续两天全线下行。5日,隔夜Shibor跌22.2BP至2.051%;7天Shibor跌7.3BP至2.343%,3个月期Shibor跌2.5BP至2.799%。

近期,疫情走势给货币市场带来了较大扰动。但综合来看,华创证券研报认为,2月资金缺口压力不大,叠加央行明确保证疫情期间流动性“合理充裕”,随着市场紧张情绪的缓解,资金面预期平稳无忧,资金价格有望下探。

具体来看,资金方面,普兰金服公司表示,由于今年农历春节在1月,现金将在2月大幅回流至银行,虽然今年的特殊情况或影响现金回流速度和幅度,但参考往年现金需求变化情况,估计现金增加量仍在10000亿元。再综合财政存款、外汇占款以及逆回购到期额等,2月资金缺口预计在3800亿元左右,整体压力较小。

政策方面,央行节后即开展大额投放搭配“降息”,维护资金面意图明显。业内人士指出,逆回购“降息”落地后,MLF及LPR报价都有望跟随下调。且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工具选项充足,政策手段上也可以更加灵活,预计央行后续仍将积极运用各种工具,维护市场稳定。

海外方面,多国央行已对此次疫情进行密切关注。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1月份议息会议讲话中提示了新冠疫情的风险。中信证券明明预计,疫情本身并不会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造成较大影响,美联储的提示主要是出于对疫情可能引发经济不确定性的担忧。当前美联储处于按兵不动的观察期,短期内不会给我国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带来额外压力。

截至12:00,DR001加权利率报2.021%,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20.33BP;DR007加权利率报2.3117%,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行9.77BP;DR014加权利率报2.3911%,前一个交易日下行17.57BP。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