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大考”有静气 资本市场监管理念和投资者日趋成熟

中国证券网2020年02月05日15:00分类:人民币动态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正在经历“一次大考”,而中国的资本市场也正在这一大考面前不断走向成熟。

监管理念日趋成熟。面对疫情冲击,在我国春节休市期间海外相关市场已出现连日下跌,加上普通企业延期复工,坊间由此曾出现延期开市的呼声。面对预期中的下跌风险,管理层秉持“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精神,审时度势,在多部委协调联动、政策准备充分的背景下,做出了如期开市的决定。2月3日开市首日跌幅约7%,小于1月20日疫情之后境外富时A50估值期货累计10%左右的跌幅。正常开市,避免了境外市场在无境内市场交易的“无锚”情况下持续风闻下挫,由此反过来可能会给迟迟无法开市的境内市场积累起巨大的估值和调整风险。同时,如期开市更避免了延期所可能给整个金融系统带来的结算清算、合约履行、流动性“断桥”等各种潜在风险与“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发生。由于首日风险释放较为充分,第二个交易日市场即回稳反弹,境内市场的“定锚”对遏制境外市场可能的继续无序下跌起到了一定作用。

投资者日趋成熟。此次疫情冲击,并不改变中国经济的长期向好趋势;从历史上看,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也通常是较为短暂的。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短期的调整恰恰是长期投资的好买点。正是这些理性认识,成就了一些机构投资者从首日即开始加仓的“逆行”风采。在开市当日的市场下跌中,不少基金公司立即将旗下基金此前的“暂停大额申购”转为了“接受大额申购”;同时公开声明将投入大额固有资金认购旗下基金,截至2月4日,国内共2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表示以固有资金及员工资金约21亿元认申购旗下公募、专户产品。同时,保险资金也积极加仓买入,以便利用好银保监会“对偿付能力充足率较高、资产负债匹配情况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30%上限的基础上适当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的新规定。正是这些机构的价值投资,使得市场在首日下跌之后,第二个交易即放量反弹。

赢得国际投资者信任。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持续提高,国际投资者对国内资本市场的参与日渐深入。截至2019年末,境外投资者持有境内股票规模2.10万亿人民币,已略超Wind数据显示的同期境内股票型基金规模2.08万亿人民币,成为境内资本市场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在开市首日市场下跌的背景下,当日北向资金却净流入180亿人民币,为有数据以来的单日第二高位,2月4日继续净流入70亿人民币。境外投资者的大举买入,显示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资本市场的信心。

市场基础制度日趋完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初步取得成功,并开始向创业板推广。全面启动新三板改革。推动新修订的证券法获得顺利通过,市场法治建设和投资者保护取得重大突破。实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为发挥资本市场“晴雨表”功能夯实了基础。

(作者鲁政委,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