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诚信托:疫情将致部分存续信托项目存在无法及时兑付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4日14:54分类:投资理财

新华财经上海2月4日电(记者 王鹤)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信托公司带来的影响,中诚信托4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显著的短期冲击,尤其是给房地产、政信、小微金融等信托业务重点领域带来较大影响,可能会提升存续信托项目的潜在风险。

部分房地产项目风险可能走升

房地产市场受到疫情影响较为直接。从房地产企业来看,疫情爆发以来,房地产企业无论是在拿地、开工、竣工、销售回款环节均出现短期停摆,大部分地区暂停了房地产销售活动,直到疫情结束后才能恢复,原本是楼市“小阳春”的销售局面将会大受影响,从而造成部分开发商资金链吃紧,提升信托还款风险。

从区域来看,此次疫情严重或者发展较快的地区,是近年来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的重要区域,例如:湖北省武汉市近年来房地产市场发展较快,却是此次疫情的爆发地和最为严重的地区;浙江省、广东省、河南省、湖南省确诊感染人数较多,深圳、广州、郑州、长沙等城市疫情防控可能升级,这些区域是近年来信托公司房地产业务开展的重要区域,疫情带来的影响非常值得关注。

从影响的时间来看,此次疫情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时间可能会较长,即使疫情结束后,社会秩序仍存在一个逐步恢复的过程。如果较为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没有变化,原有的房地产销售周期可能也会拉长,存续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回款情况以及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状况仍不容乐观。

近期到期的政信项目存在无法及时兑付风险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信托公司政信业务回暖。2019年前三季度信托公司投向基础产业的新增项目规模已达4537.52亿元。随着疫情的爆发和蔓延,近期将到期的部分政信项目可能会受到较大影响,存在无法及时兑付的风险。

一是目前到期业务可能无法及时兑付。疫情期间,各级政府部门全力抗击疫情,企业延期复工、弹性工作。若此时信托公司政信项目到期,可能会受到工作效率影响,产生一定的时滞,影响按期兑付。

二是后续到期业务可能没有能力兑付。为应对疫情,财政部与国家医保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紧急通知》,地方财政需要支付部分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和疫情防控工作所需的经费,对于疫情较重的趋区域财政产生较大的压力。

此外,疫情较重的地区社会经济秩序受到严重影响,可能也会导致其收入下降,影响区域还款能力。

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将会加大

此次疫情对多个行业产生了冲击。以零售餐饮和旅游服务行业为例,有机构测算这两个行业春节期间共损失10000亿元以上。部分餐饮企业告急,企业经营仅能维持三个月左右。部分中小企业聚集的江浙地区情况也不容乐观,以温州为例,确诊人数达291人,是湖北以外疫情最严重的的城市。大部分企业停产、销售困难,挣扎在生死一线。部分城市甚至出台了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部分中小企业是信托公司小微业务的客户群体,企业生存困难,将增大小微业务还款风险。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