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险情绪释放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

上海证券报2020年02月04日09:07分类:人民币动态

在春节假期,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人民币汇率的升势。

2月3日,春节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跌破7.0关口。在岸人民币对美元16:30收盘下跌957个基点报7.0257,创去年12月12日以来新低。在春节假期期间,离岸人民币汇率就曾失守7.0关口。

交易员称,春节假期外汇市场休市,酝酿已久的避险情绪在节后首个交易日得以宣泄,导致在岸人民币汇率大幅回落,短期人民币汇率或仍维持偏弱水平。

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导、董辅礽讲座教授管涛表示,由于当前人民币汇率已处于均衡合理水平附近,故疫情造成的市场情绪波动和经济基本面变化将加大汇市震荡。

从市场走势来看,也的确反映出投资者具有一定的担忧情绪。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在局势尚未明朗的情况下,金融市场容易出现一定程度的恐慌而导致资产价格超调。”他认为,投资者应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其一,疫情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已反映在人民币汇率当前的走势当中。为作出更为准确的评估,应至少观察在2月8日前后的相关数据是否出现明显变化。其二,市场逐步发挥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决定作用,投资者应更为适应日内2%涨跌幅内的汇率波动。其三,2017年以来,在岸人民币汇率在6.2370-7.1962区间内双向波动,在这个过程中,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众多,而目前的疫情很可能仅为短期冲击,无需基于这一短期因素恐慌操作。

招商银行首席外汇分析师李刘阳预计,人民币汇率对于疫情的反应将是短空长多。不过,预计人民币的跌幅将是有限的,毕竟疫情并不会改变长期经济趋势。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仍承压,市场应警惕股汇联动。倘若2月中下旬疫情放缓,人民币超调后或迎阶段性反弹。

管涛预计,随着疫情稳定、影响消退,人民币汇率将重回双向震荡走势,由基本面因素决定人民币对外是震荡升值抑或贬值。

与此同时,鉴于本次疫情影响应是一次性的,随着经济活动恢复常态,瑞银维持2020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7的预测不变。瑞银认为,投资者信心走弱、货币信贷政策进一步宽松等或会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贬值压力,但是中国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态度、经常账户顺差有望改善都应该会给汇率提供一定支撑。(记者张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