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金融研究中心:应对疫情货币政策操作空间充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3日15:15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2月3日电(记者 张斯文) 3日,人民银行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操作投放流动性,其中7天逆回购操作9000亿元,中标利率2.40%;14天逆回购操作3000亿元,中标利率2.55%。两个期限公开市场操作的中标利率都下降了10个基点。

人民银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金融市场开市后,人民银行将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加大逆周期调节强度,保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特别是考虑到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和延期开市的双重影响,人民银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提供流动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在疫情影响下,“降息”步伐明显提前,有助于降低部分地区和企业的融资成本,支持疫情阻击战。由于2月3日逆回购到期有1.05万亿元,因此逆回购操作净投放量1500亿元。进而,暂时从价上驰援抗击疫情,流动性投放尚未放量。

唐建伟表示,疫情爆发可能导致经济增速短期放缓进而影响信贷需求。尽管政策明确指出信贷应全力满足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医疗物资生产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新的融资需求可能对冲一部分短期经济放缓带来的信贷需求压力,但不是全部。

受疫情防控隔离的影响,全国春节假期延长,部分省市复工时间进一步推迟,大量员工居家隔离,大量制造业企业正常的经营计划遭受冲击,甚至停摆。部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可能面临资金链断裂甚至破产倒闭的困难。此时此刻,及时对这部分企业的信贷支持以及存量贷款利息支出的延付和调降显得更为迫切。

唐建伟表示,调降逆回购利率,引导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下降,将直接传导促进企业融资成本下行,帮助部分企业渡过难关。因此,货币政策此时采取先价后量的措施也是适当和及时的。

此外,唐建伟认为,“新肺炎”不仅不会推迟政策放松的步伐,反而会是预期的宏观政策前移和力度加大。从多个监管部门的发言和态度而言,短期内为保障金融支持疫情阻击战,流动性是基础。

即使在疫情特殊时期,央行依然保持了稳健操作的态度,唐建伟表示,后期的流动性投放或其他组合工具的使用,大概率会视疫情的发展和实际需要及时推出。疫情之后,稳增长可能需要更大力度的逆周期调节和流动性投放。此外,叠加A股市场受到疫情的情绪冲击,避险情绪产生的股债轮动使得短期债市收益率继续下探较为确定。

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高于适度的水平,是特殊疫情时期保证金融支持抗疫的基础。唐建伟预计,逆回购中标利率下调应该只是系列措施中的“排头兵”。考虑到当前国内货币政策空间依旧充足,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利率都有下行空间,未来货币政策偏松调节可以进一步提前和加大力度。适时推出全面或部分降准以提升银行信贷投放空间。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