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缩量续作TMLF符合预期 节前八个交易日释放资金1.44万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3日12:00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月23日电(翟卓)23日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银行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对到期的2575亿元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行了续做,续做金额为2405亿元,操作利率与此前持平。因无逆回购到期,全口径测算,当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70亿元。

至此,央行节前已连续八个交易日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累计投放资金达1.436万亿元。若算上6日释放的8000多亿元降准资金以及前期到期的逆回购,截至目前,央行1月份合计向银行间市场释放流动性超过1.663万亿元。

在央行呵护下,节前流动性整体保持平稳。截至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较月中(15日)利率峰值时点整体回落,其中,隔夜品种下行21BP,7天品种下行16.8BP,3个月品种下行0.7BP。

业内人士表示,在连续多日资金投放影响下,目前银行间体系流动性已较为充裕,但由于仍要考虑维护维稳春节流动性,央行今日选择对到期TMLF进行续作但小幅缩量的方式符合预期,也再次体现出央行在把握货币政策操作节奏和力度上更加精准、力求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走势对市场市场的影响持续升温,天风证券孙彬彬认为,短期来看货币政策走向与疫情关系不大,但如果疫情持续影响经济,年初以来货币政策超基本面的宽松窗口期或可能延长。本次疫情引起重视时间较早,叠加春节较早,如果疫情短期没有缓解,可能出现节后返乡群体滞后返工,对经济的影响大概率从1季度就会开始显现。

展望节后市场走势,中信证券明明指出,降成本仍是2020年货币政策的关注重点。未来政策对降成本和稳增长诉求较大,货币政策边际宽松有空间。降息方面,要关注贷款实际利率而非政策利率;降准方面,存准率较为适度,下降空间有限;因此还需关注货币政策节奏。

具体来看,明明认为,后续货币政策中可能出现的组合共五种可能,一是小幅降息,如此前将MLF操作利率小幅下调;二是拿捏降息节奏,将原本一次性降息(即MLF和OMO同时降息)转变为两次降息(MLF和OMO先后降息);三是继续定向降准;四是采取其他诸如MLF、再贷款、再贴现、PSL等机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以及MPA考核等;五是创设其他机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例如CBS、TMLF等。

23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行。受隔夜资金跨年影响,该品种Shibor大幅上行91BP至2.444%;7天Shibor下行5.8BP至2.459%,3个月期Shibor持平于2.858%。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