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19年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达3.26万亿元

中国新闻网2020年01月20日10:44分类:人民币动态

记者19日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获悉,2019年广东全省新增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企业22562家,跨境人民币业务结算量3.26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跨境办副主任柯红霞介绍,一年来该行按照“本币优先”的思路开展业务创新,为促进广东自贸区建设、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如成功获批在广东自贸区复制上海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业务,截至2019年末已开立账户83个,为南沙、横琴片区及境外企业办理相关业务131笔,金额折合人民币157.3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还积极贯彻落实总行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试点业务,已确定336家优质企业作为首批试点企业,累计结算金额3.1亿元。继续推进已开展试点的自贸区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贸易融资及不良资产跨境转让人民币结算等多项创新业务,2019年,广东自贸区版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收付金额896亿元、贸易融资及不良资产跨境转让人民币结算784亿元。

该行还在加强粤港澳金融合作、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方面积极探索和创新,助力打造粤港澳优质生活圈。例如支持粤港澳居民职工薪酬、探亲旅游等跨境收支使用人民币结算,全年个人其他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结算35.37亿元。促成港珠澳大桥通行费、车票款以人民币结算并已汇划5.17亿元。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内发生跨境人民币业务2.32万亿元,同比增长17.3%。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