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海外抛售美债创近1年新高 中国减持力度最大仓位“五连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7日13: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北京1月17日电(史可)美东时间周四(1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月度报告(TIC)显示,11月份,外国官方机构和民间部门投资者净卖出美国国债(下称“美债”)415.28亿美元,减持规模创11个月新高。其中,11月包括外国央行、主权财富基金等海外投资者连续第15个月抛售美债,当月净减持美债规模达239.91亿美元。

11月份减持美债力度最大的国家是中国,当月减持124亿美元,其次是法国,当月减持105亿美元。增持美债力度最大的国家是新加坡,当月增持118亿美元,排名升至第14位。其次大力增持美债的国家是爱尔兰,11月增持美债34亿美元。

从持仓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来看,总体排名和10月相比变动不大,11月前十位美债持有国/地区分别是日本、中国、英国、巴西、爱尔兰、卢森堡、瑞士、中国香港、开曼群岛、比利时,相比10月份,仅开曼群岛和中国香港名次对调。前十大美债持有国11月净减持美债328亿美元,其中,日本11月减持美债72亿元至1.1608万亿美元,连续六个月蝉联美国最大海外债主。

中国方面,11月份中国净减持124亿美元美债,持仓规模降至1.0892万亿美元。事实上,自2019年7月份以来,中国持有美债规模“五连降”,现中国持有美债仓位已经降至2017年初以来最低水平。回顾今年前11月,中国多数月份均在减持美债,减持力度最大的月份便是11月份,年内仅有1月份、2月份和6月份增持美债。统计TIC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前11月净减持美国国债351亿美元。

由于TIC报告数据存在时滞性,美债海外主要持有地区的持仓变化并未反映最近美债收益率变动可能带来的影响。回顾11月份,指标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由11月初的1.686%反弹了约8个基点,至11月末的1.767%。

自2017年喊出“振兴美国”的口号以来,美国大量发行债务刺激经济,美国的国家债务规模也水涨船高。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截至10月31日,美国国债规模首次超过23万亿美元。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包括2020财年在内,今后10年的年度财政赤字将保持在1万亿美元以上。受2008年金融危机影响,美国仅在2009至2012财年的年度赤字超过万亿美元。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当天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说,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形势严峻,债务负担不断增加,问题如果不解决,可能限制国会和政府应对潜在经济衰退的能力。“将联邦政府预算置于可持续轨道有助于美国经济的长期活力,有利于确保政策制定者在经济疲软期及时动用财政政策稳定经济。”

TIC数据显示,当月外资转而买入美国其他资产,11月外资净流入美国市场731亿美元,流入规模创2018年10月以来新高,并且是三个月来首次净流入。

编辑:王菁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