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国峰:MLF成交利率由金融机构投标决定

中国证券网2020年01月16日17:11分类:中国央行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6日在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由于去年一季度降准置换了MLF操作,所以今年一季度没有MLF到期,今年1月15日MLF是新增操作。他提到,MLF成交利率由金融机构投标决定,取决于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和MLF操作市场供求。

“MLF利率的一个重要的点是LPR到实际贷款利率的传导效率。”孙国峰表示,从利率水平来看,LPR由MLF加点形成,受到包括银行自身因素、市场供求因素影响,贷款利率在LPR基础上再加点形成,这个点主要是风险溢价。

孙国峰表示,MLF作为市场利率的标志,与贷款利率存在传导关系。随着传导效率提升,LPR自去年8月份改革后,比改革之前下降了16个基点,一般贷款利率比改革之前下降0.36个基点,下降幅度大于LPR下降幅度。

他表示,通过LPR改革,提升了传导效率,LPR本身变化以及MLF利率变化取决于市场供求因素以及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变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