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健弘:M2增速回升是政策效果明显体现的结果

中国证券网2020年01月16日16:41分类:中国央行

央行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16日在北京举行,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答本报记者问时表示,2019年末M2同比增长8.7%,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分别高了0.5和0.6个百分点,增速有所回升,这是人民银行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逆周期调控,政策针对性和实效性效果明显体现的结果。

阮健弘表示,2019年人民银行会同相关的金融管理部门,适时运用多种政策工具,在丰富银行补充资本金的资金来源方面,做了很多工作,适时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提升了商业银行贷款投放能力,推动了M2增速的企稳回升。

她表示,这表现为三个方面,一是银行贷款保持较快增长,19年末贷款增速12.3%,保持在较高水平,二是银行债券融资持续保持较快增长,2019年银行债券融资同比增长15.6%,比上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增速较高,较好支持了政府和企业债券发行,三是商业银行以股权投资的形式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出的资金规模降幅在收窄,2019年末下降6.4%,比上年同期收窄3.4个百分点,2018年末降幅为9.8%。

与此同时,阮健弘提到,狭义货币M1保持平稳增长,年末是4.4%,速度比11月份和上年同期分别高0.9和2.9个百分点,总体看,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19年末超储率2.4%,比上月末高了0.7个百分点,货币派生能力较强,货币乘数处于6.13的较高水平。

阮健弘表示,从12月份来看,金融数据整体向好,结构在优化,企业中长期贷款在企稳回升,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在持续加快,我们整个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在不断增强,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增强,资管新规配套制度体系逐渐完善,资管新规得到平稳有序整改,并且有所转型升级。

“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互协调配合,突出了逆周期调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有所提高,可以说当前金融体系更加健康,流动性向实体经济传导渠道更加通畅,从金融数据来看,整体向好。”阮健弘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