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尾盘“跳水” 机构喊话:人民币资产才是“王道”

中国证券报2020年01月16日10:01分类:人民币动态

美股三大指数15日开盘后震荡走高,尾盘高位“跳水”,收盘小幅上涨。相比之下,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势较为稳健,在15日美股收盘之际,仍维持在日内较高位附近。

机构普遍认为,人民币汇率是升值方向,人民币资产投资价值凸显,在多重利好作用下,中国有望迎来“股债双牛”局面。

美股三大指数尾盘齐“跳水”

据数据,1月15日,美股三大指数均于平盘线附近开盘,随后震荡走高,盘中均创历史新高。不过,尾盘时段,美股三大指数集体“跳水”,纳指和标普500指数一度转跌。

截至收盘,道指上涨90.55点,涨幅0.31%,报29030.22点,刷新收盘历史新高;纳指上涨7.37点,涨幅0.08%,报9258.70点;标普500指数上涨6.14点,涨幅0.19%,报3289.29点。

市场人士分析,美股尾盘“跳水”不是偶然,是市场近期对美股看空情绪的爆发。

14日公布的美国2019年12月CPI年率实际值为2.3%,不及市场预期的2.4%。结合上周非农数据的不利表现,这在一定程度上加深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

15日美股盘中,美联储公布的最新经济褐皮书显示,美国经济在2019年最后六周温和扩张,但是制造业就业的恶化掩盖了就业市场的紧俏状况。这份报告主要基于截至1月6日对12家地区联储银行的调查,也显示出消费者和生产者价格“继续以温和速度上升”。

不过,据德勤9日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北美企业高管普遍不看好美国经济。在147名接受采访的北美企业首席财务官中,有97%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已放缓(或将在2020年开始放缓),3%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

在全球股市节节攀升之际,盛宝银行警告,美股可能将出现大幅回调。该行股票策略主管Peter Garnry称,股市正因轧空和科技股加速上涨的势头而出现泡沫。市场出现不稳定性,脆弱性也加剧。

金、油走势分化

基本金属多数上涨

大宗商品市场15日出现分化走势,金价上涨,油价下跌,基本金属则呈现多数走高格局。

据数据,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价高开高走,尾盘强势拉升,最终收于1550美元/盎司上方。

纽约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价15日开盘后于平盘线下方窄幅震荡,随后短线上扬后直线下挫,尾盘跌幅逐渐收窄,最终守住58美元/桶关口。

基本金属收盘多数上涨。据数据,LME铝合金以3.70%的涨幅领涨,LME镍、LME铅、LME镍纷纷跟涨。

对于大宗商品2020年走势,中信证券此前在研报中表示, 2020年全球不同区域经济周期错位带来的影响将更加显著,大宗商品整体或呈现先弱后强走势。从配置来看,全球流动性宽松将支撑贵金属和铜价,生猪存栏恢复将带动农产品板块偏强,黑色系受国内需求韧性支撑在明年上半年表现可能较强,而能源、工业金属等或有望在下半年开启上行周期。

A50指期涨势稳健

中国股债双牛可期

与美股相比,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涨势较为稳健。数据显示,富时中国A50指数15日几近平开后震荡上行,尾盘高位震荡。截至收盘,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上涨27.5点。

市场人士表示,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走势稳健,叠加人民币近期表现强势,人民币资产或成“价值洼地”,股、债有望走出双牛行情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表现抢眼,出现多次日内快速升值的情形,随着汇率走强,资本流入趋势性增长,对国内的资产价格利好明确,股、债有望走出双牛。当前人民币汇率与A股市场的联动增强,汇率上涨带来的风险偏好提升和资本流入,将推高股指。对于债券市场,汇率走强将减少外部对货币政策的干扰,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更加有力,利多债券市场。

明明认为,汇率是股市的领先指标。从2019年12月以来汇市与股市双提振的表现上看,二者之间的同向性仍然联系紧密。一方面,有二者面对的影响因素重叠部分较大的原因;另一方面,一致的风险情绪也会对股市、汇市产生影响,增加联动性。从人民币汇率与上证50、中证500以及创业板的相关性上看,人民币汇率与中证500以及创业板的相关性更强,反映出中小企业受到基本面以及风险情绪因素的影响更为明显。

华泰证券宏观研究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回暖、新供给价值重估等逻辑下,风险事件影响有限,看好人民币核心风险资产。

民生证券认为,当前中国家庭大部分资产配置在房地产上,金融资产占比远低于美国。随着房价刚性上涨预期被打破,资金流入金融市场,无风险利率有望下行。上市企业公司治理水平提升,消费增长叠加减税降费对企业盈利的支撑,中国有望迎来股债双牛。

摩根士丹利中国市场策略师表示,“2019年我们对中国股市策略整体判断是偏谨慎的,进入2020年市场上升空间将相对打开,我们对2020年A股持谨慎但更乐观的态度。从大盘指数总体走向前景来看,我们可以看到有绝对上升空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