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面收紧 央行15日开展MLF和逆回购操作净投放40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15日11:18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月15日电(胡玉婷 王都鹏) 央行15日表示,为对冲税期高峰、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开展了3000亿元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分别为3.25%、2.65%,均与此前持平;因当日无逆回购到期,从全口径看,公开市场净投放4000亿元。此前,央行已连续15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近期有三大因素对流动性形成压力,一是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分析人士普遍预计1月的现金走款规模在1.5万亿元左右;二是税收高峰期来临,将带来大量资金回笼,业内人士预估在6000亿元-9000亿元之间;三是债券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提速提前。本周地方政府债计划发行规模近5000亿元,有望改写周度发行量历史纪录。

随着流动性多种扰动因素叠加,资金面呈现收紧态势,资金利率走高。1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几乎全线上涨,其中隔夜Shibor涨幅高达45.9BP,报2.518%;7天Shibor涨13.2BP至2.654%,14天Shibor涨22.5BP至2.735%。

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方面,14日,R001上行53.02BP,R007上行37.74BP,R014上行85.31BP;隔夜品种卖盘稀缺,成交额大幅减少。

“14日资金面已出现明显收紧,除了以上因素造成的资金缺口会使流动性收紧之外,还因前期比较低的资金利率让不少投资者采用了加杠杆的策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成交量突破4万亿,滚动续作的需求较强。”粤开固收钟林楠指出。

西南证券宏观团队表示,MLF和逆回购操作体现了央行呵护流动性平稳的意愿,平稳的流动性将继续支撑地方债发放和信贷社融投放。不过,央行有节制的投放并不意味着流动性会过度宽松,总体平稳依然是基本基调。到目前为止,央行本周累计净投放资金4000亿元,较去年同期7620亿元依然有所减少,显示央行在流动性投放方面依然比较节制。

钟林楠认为,央行采取MLF+14天逆回购操作,既是为了补充潜在流动性缺口,让金融机构能够平稳跨节;也是为了保证未来每个月都有MLF到期操作,从而更好发挥MLF对LPR的牵引与指导作用。

同时,MLF利率并未调降。对此,钟林楠表示,一是因为央行已开展降准操作,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和3MShibor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金融机构的负债成本被压降,LPR小幅调降有支撑;二来降息操作更适当的窗口应在3月存量贷款开展换锚后,贷款与LPR之间的利差被固定,央行调降MLF带动LPR下调,会带动全部贷款利率下降,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受益会更为明显,在换锚没有开展前,调降MLF带动LPR下调,受益的可能更多是具有议价能力的大企业,小微企业受益有限。

截至15日上午10:45分,DR001上行10BP至2.65%,DR007下行8BP至2.72%,DR014下行15BP至3.05%。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