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节节攀升 人民币资产魅力四射

中国证券报2020年01月15日10:56分类:人民币动态

人民币汇率以典型的双向浮动充分证伪“汇率操纵说”之后,美国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这给处于波动回升通道的人民币汇率提供了新的上行动力。1月14日盘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一度升破6.87元,再创阶段新高。

机构分析认为,当前贸易形势转暖、经济增长预期改善、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结汇增加等诸多因素均支撑人民币维持偏强特征。这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促使外资加快流入。尤其是汇率升值与风险偏好形成正向反馈,为A股市场估值提升营造有利氛围。

汇率迭创阶段新高

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财政部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14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均一度升破6.87元。亚洲交易时段,在岸人民币汇率最高涨至6.8661元,离岸人民币汇率最高涨至6.8675元,双双创下自2019年7月12日以来的半年新高。

近期人民币汇率迭创阶段新高,处于波动回升通道。前一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90元,为2019年8月以来首次。

2019年9月初,人民币汇率在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低后便峰回路转,此后持续波动反弹,近期又走出一轮升值行情。截至记者发稿时,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较2019年9月低点最多时均反弹3200点左右。

在过去9个月,人民币汇率经历了一个从连续贬值到不断走强的“轮回”,有贬有升、双向浮动、弹性十足。

多因素支撑偏强运行

在机构人士看来,当下贸易形势转暖、经济预期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回升、结汇增多、美元走弱等诸多因素均支撑人民币维持偏强运行。

首先,此前一段时间持续打压金融市场情绪的贸易问题出现趋缓趋稳迹象,为市场纠偏与定价重估提供契机。

其次,中国经济出现更多企稳向好积极信号,巩固了基本面因素对人民币汇率的基本支撑。我国制造业PMI指数已连续两个月站在荣枯线之上。2019年12月进口和出口数据超市场预期。“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支撑人民币升值。”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再者,在前述因素影响下,近期金融市场情绪转暖,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全球资本流动出现新的变化,资金开始追逐更高收益资产,人民币资产及人民币汇率成为受益者。

此外,风险偏好回升及人民币汇率回升,正改变市场参与者行为,积压结汇需求释放,加上当前季节性结汇需求较旺,或进一步促使人民币汇率偏强运行。

最后,从美元指数与人民币汇率历史走势来看,两者在很多时候呈现反向运行关系,美元弱则人民币强。

不少机构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有望在双向浮动中呈现偏强震荡走势。

吸引力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并非只有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英为财情数据显示,1月7日以来,林吉特、印尼盾、印度卢比对美元都有所升值。

专家认为,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跨境流动资金可能正重新调整流向。数据显示,2019年12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为50.1,已连续两个月位于扩张区间;自2019年8月以来,该指数重回上行格局,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景气回升的重要证据。从以往来看,当全球经济景气改善、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时,资金通常会从发达经济体重新流向新兴经济体,尤其是那些能够提供更高回报而又更具安全性的经济体。

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资产兼具低估值与低风险的特征,当前对外资具有很大吸引力,这在过去一段时间外资持续买入中国债券和股票资产上已有所体现。人民币汇率运行出现的积极变化,有望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促使外资加快流入。而在风险偏好上升环境下,A股吸引力或更为明显。

中信证券明明团队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与A股市场联动性增强,汇率升值刺激风险偏好提升和资本流入,将推高股指。而北向资金的加快流入带来更多人民币的需求,又起到推高人民币汇率的作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