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逆回购 专家建议重点关注利率政策调整节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9日12:30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月9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至此,人民银行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江海证券分析师表示,6日央行全面降准落地,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近期资金面整体比较宽松。因此,中短端利率出现大幅下行,1年期国开债利率创近3年多新低,5年期国开债利率接近新低,而10年期国开债利率受基本面和通胀因素影响,下行幅度相对有限,较2019年低点还有20BP空间。

尽管近期资金面相对宽松,但该分析师认为,后期这种宽松不会延续,随着资金缺口逐步显现,资金面的波动将加大,届时中短端利率将会面临资金利率上行带来的压力,利率曲线大概率将趋于平坦化。

年底流动性宽裕,同业存单收益率近日出现下行。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分析称,从历史走势来看,资金跨节后央行流动性支持逐步退出,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也呈现快速回升的特征。2020年元旦和春节紧邻,从同业存单到期情况看,2020年1月同业存单到期量与2019年接近,远低于2018年;从到期节奏上看,主要集中在中下旬到期。2020年1月同业存单到期量为8507亿元,其中上中下旬到期量分别为1299亿元、3105亿元和4104亿元。从总到期量上看,2020年1月同业存单到期量较2019年1月8040亿元的到期量略多,但总体而言不会对流动性形成较大的压力。从节奏上看,由于到期集中在下半月,较为接近春节期间,可能与M0需求、企业集中缴税、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叠加对春节前流动性产生扰动,预计央行会根据资金利率情况进行对冲操作,例如开展21天逆回购操作、新作MLF等。

明明表示,短期来看,资金利率确实难以出现大幅度下滑,但长端利率仍然有短端利率保驾护航、较广阔的利差缓冲空间,长端利率短期内波动幅度有限。从稍长期的视角看,降成本目标下通过数量型工具效果有限,降息周期启动后,年初降息的必要性和空间均存在,在这一层面上来说依旧看好年初利率债的表现,同时央行利率政策调整节奏也是关注的重点。

9日开盘,截至上午11:17,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上行14.00BP至1.68%;DR007上行70BP,报2.30%。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涨长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13.70BP至1.6900%,7天Shibor上行15.00BP至2.4700%,3个月Shibor下行1.40BP至2.8670%。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