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2日未开展逆回购 Shibor呈现短涨长跌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8日13:44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月8日电(张无)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至此,人民银行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8日开盘,截至上午11:4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上行34.00BP至1.55%;DR007上行50BP,报2.10%。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涨长跌。其中,隔夜Shibor上行33.80BP至1.5530%,7天Shibor上行6.10BP至2.3200%,3个月Shibor下行1.80BP至2.8810%。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7日召开第十四次会议(以下简称“会议”),研究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持续加大支持力度,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中小企业是支撑就业、稳定增长、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针对中小企业经营压力较大的现状,国家密集召开重要会议、出台针对性政策,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意味着在稳增长的过程中,中小企业被赋予重要使命,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是当前乃至今后一个阶段的重要工作任务。

温彬表示,整体上看,“会议”部署了差异化的货币信贷政策、监管政策、考核激励政策、资本补充政策等,有望给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机构营造一个愿贷、敢贷、能贷的良好政策环境,从根本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激发中小企业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会议再次强调了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业内人士预计,LPR形成机制改革将继续深化,进一步推动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关于2020年的整体经济走势,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近日表示,2020年,我国面临三大积极因素,将使得经济有一定稳定性,保持在6%左右的增长水平。第一个因素是中美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短期内会形成确定的预期和环境;第二是宏观经济政策力度加大;第三是房地产政策“一城一策”的调整,以及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代表的城市群的发展,会拉动经济增长。

在更长远的未来,我国经济面临何种趋势和特点?樊纲认为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进一步扩大美国之外的全球市场,这方面潜力巨大,目前美国只占我国17%的出口额,其他市场还在增长;二是国内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三是进一步扩大开放,让更多外国企业和资本来到我国,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和技术能力;四是经济体制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五是着力于基础研究与自主创新,发展高新科技产业。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