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1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7日14:37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月7日电(张无)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至此,人民银行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7日开盘,截至上午11:0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上行22.00BP至1.22%;DR007上行40BP,报2.25%。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7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跌长涨。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1.20BP至1.2150%,7天Shibor上行4.00BP至2.2590%,3个月Shibor下行2.10BP至2.8990%。

昨日,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张敬伟分析称,这是2019年以来的第四次降准。去年的三次降准分别为:2019年1月份,央行宣布全面降准1个百分点;2019年5月份,央行决定下调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至农村信用社档次;2019年9月份,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去年三次降准,是基于严峻的内外形势。今年财政政策从去年的“加力提效”变成了“提质增效”,凸显财政政策开始从求量向求质调整。基于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协调,今年的货币政策也不会大开大合,除非市场发生重大变化。

光大证券固收研报认为,虽然本次为全面降准,但具有调结构的功能:一方面为全国性银行购买地方政府债券提供长期限流动性,另一方面侧重于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光大证券预计,未来人民银行仍会采用中期借贷便利(MLF)超额续作与(定向)降准交替使用的方式,向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流动性,即MLF超额续作几次后进行一次(定向)降准。

光大证券具体分析称,根据各省披露的债券发行信息,1月上旬会有1798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且1-2月内地债发行压力均会维持在高位,这也将对银行体系资金形成持续扰动。全国性商业银行是地方债投资的主要力量,消化了大致3/4的地方债供给,因此这段时间其资金所受的扰动更大,需要用较多降准资金应对地方债发行。与此相应的是,中小银行的地方债投资规模相对较低,因此降准释放出的资金可以更多地被用于增强中小银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则表示,央行货币政策操作总体趋向保留货币政策利率空间。1月2日至3日,央行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提到“继续推动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途径多渠道补充资本”以及“推动发挥多部门合力,用好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宏观审慎评估和征信管理等政策工具,切实推动改进小微企业融资”。从会议措辞中看,央行在2020年更可能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支持银行业并降低LPR报价。如果采用此种方式,利用数量型宽松或者更大幅度的降准来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便是重中之重,银行净息差的下调可能不会很快。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