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冬: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主体架构已基本确立

中国证券网2020年01月06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1月4日,2020年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上海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解冬在会议上表示,2020年是上海金融中心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上海将基本建成与我国的经济实力和人民币的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她从五个维度进行解读。

一是从框架体系看,上海的金融中心主体架构已经基本确立,各类金融市场、基础设施等金融要素齐备,中外资金融机构集聚发展,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在不断完善。

二是从内涵功能看,上海金融中心价格形成功能和人民币支付清算功能已较为完善,上海金、上海油等上海价格有力提升了人民币资产的国际定价能力。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上海清算所,中国银联,支付宝等落户上海,使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支付清算的核心枢纽。

三是从开放水平看,上海的金融中心国际化程度大幅提升,我国的A股、债券相继被纳入各大主流国际指数,沪港通、债券通、黄金国际版等相继推出,外资金融机构加快在上海布局。

四是从发展环境看,上海金融中心的配套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上海金融法院成立,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推进,市大数据中心、普惠金融应用正式上线,法制、信用、人才环境更加完善,会所、律所、征信、评级机构等金融专业服务机构加快在上海集聚,金融从业人员超过37万。

五是从国际比较看,上海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已经连续三期保持全球第五名,金融业增加值、金融市场交易额等多项指标国际排名居世界前列。

她表示,未来上海将推动各类重要机构落户上海;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高端产业的发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唐燕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