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 目前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2日14:18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月2日电(张无)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2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4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4000亿元。

人民银行1月1日发布通知,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指出,这次降准将和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流动性总量保持基本稳定。

2日开盘,截至上午11:5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下行68BP至1.42%;DR007下行140BP,报1.41%。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行。其中,隔夜Shibor下降25.04BP至1.4436%,7天Shibor下行30.40BP至2.4330%,3个月Shibor下行2.60BP至2.9940%。

国海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靳毅分析称,央行降准,向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具有以下作用:缓解1月缴税压力;满足春节前的现金需求;配合财政提前发力;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增强商业银行信用扩张动力。同时,靳毅表示,随着流行性环境出现进一步的边际改善,股票市场或有所表现。从行业基本面来看,降准有利于金融地产板块和部分周期板块,相应转债标的也会受益。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降准落地符合预期,揭开货币政策新年序幕。从总量上看,此次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一定程度上弥补春节前后的流动性缺口,相较2019年初降准,本次降准力度并不弱。考虑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规模及当前资金面,本次降准力度彰显货币宽松意图。结合今年财政政策提前发力、专项债发行前置、春节到期前后同业存单到期集中等因素,后续预计还将开展逆回购、MLF等操作。

靳毅也表示,春节前,可以关注其他弥补流动性缺口的货币政策操作。为了应对逆回购到期、春节取现、缴税、地方债发行带来的超2万亿的资金缺口,除降准外1月份仍有其他货币政策工具值得关注。其中可能包括逆回购、MLF投放、抵押补充贷款(PSL)放量、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等临时性流动性工具安排。

未来是否会进一步降准?靳毅表示,回顾历史的降准周期,央行是否会持续实行偏宽松货币政策,往往取决于经济基本面的韧性。2019年11、12月,连续两个月PMI显示制造业弱复苏,预示着当前阶段经济的底部可能已经出现,但反弹仍不牢固。下阶段,为了实现稳增长、稳就业等政策目标,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很可能仍将延续。

展望2020年,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团队预计,2020年经济增速窄幅波动,全年实际GDP增速在6.0%左右,名义GDP回升至8%,上半年延续2019年四季度以来的阶段性企稳,下半年经济小幅回落的概率较大。预计2020年政策节奏和2019年类似,上半年稳增长的诉求较强,二季度到下半年可能有节奏调整。财政发力可能从2020年初持续到年中,货币政策上半年被动配合财政政策,维持流动性合理稳定,但基本面阶段性企稳和CPI快速上升制约了货币政策在总量层面进一步宽松的空间。预计全年或降准50-100BP,幅度小于过去两年,降息空间为10BP左右(2019年降准150BP,降息5BP)。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