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开放步伐提速 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12月20日10:58分类:人民币动态

今年以来,债市对外开放亮点频频。

从年初批准标普信用评级(中国)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市,到完善熊猫债市场制度体系建设;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到越来越多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市……中国债券市场的开放步伐不断加速,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持续增强。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境外机构数量已经达到2517家,较去年底早已翻番。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的规模也显著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债券市场开放是金融业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加速,债券市场开放的重要举措相继落地,境外机构入市交易的便利性持续提升,债市开放取得积极成效。随着未来进一步开放举措的落地,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有望显著提升。

各项开放措施加速推出

2016年以来,债券市场开放步伐开始提速,各项开放措施加速推出,包括大力吸引境外机构到境内发债,不断扩大境外机构投资者类型,推出“债券通”,取消境外机构投资额度限制,丰富风险对冲工具,完善会计、审计、税收等配套制度等。

进入2019年,扩大债券市场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速。1月28日,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获准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包含金融机构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结构化产品以及境外主体债券在内的全部类别信用评级业务。

此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发布了《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试行)》,旨在解决境内外规则惯例接轨问题,推进熊猫债市场制度体系建设,进而推动银行间市场对外开放的持续稳健发展。

最为各方关注的债市开放举措,则是7月20日金融委办公室宣布的一系列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其中有三条是关于债券市场扩大开放的重磅举措,即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此后,有关各方持续推进上述三条开放举措落地实施。比如,交易商协会8月底启动外资银行类会员参与A类主承销业务市场评价工作。此后不久,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和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获得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A类主承销业务资格,成为首批获得该项资格的外资银行。近日,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更是以联席主承销商身份参与承销由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发行的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标志着首单外资银行A类主承销业务落地。

同时,相关各方也公布多项举措,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10月16日,人民银行会同外汇局发布通知,允许同一境外主体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和直接入市渠道下的债券进行非交易过户,资金账户之间可以直接划转,同时,同一境外主体通过上述渠道入市只需备案一次。此外,债券通交易的结算周期也在T+0、T+1、T+2基础上,新增了T+3。

境外机构数量迭创新高

随着多项扩大开放举措的相继落地,中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得到国际投资者认可。

2019年4月1日, 彭博公司把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完成纳入后,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这一举措被业内各方视为中国债券市场扩大开放的又一个里程碑事件,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

从投资者入市情况看,目前,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多个渠道,包括传统通道如QFII和RQFII、债券通、CIBM(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等进入中国债券市场。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共有2517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其中,1106家通过结算代理模式入市,较去年末增加了332家;1531家通过债券通模式入市,较去年末增加了1028家。其中,债券通汇集了来自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全球排名前100的资产管理公司中,已有64家完成债券通备案入市。

从二级市场成交看,2019年11月,境外机构投资者共达成交易5670亿元,交易量环比上升5%,同比增长127%,占同期现券市场总成交量的3%。其中,债券通11月成交量为3756亿元,再次刷新月度成交纪录。

从发债主体来看,随着债券市场开放包容程度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在我国债市发行熊猫债。截至2019年6月末,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市场累计发行熊猫债2191亿元,发行主体范围涵盖了国际开发机构、外国政府、国际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存续余额较2015年末境外机构债券存续余额增长了17.5倍。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际投资者的进入和越来越多主体发行熊猫债,意味着我国债券市场国际化水平稳步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进一步开放值得期待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境外投资者已经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入我国债市,但境外投资者入市投资的便利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境外机构持有我国债券的比重相对还比较低。因此,各方也一直在期待相关部门持续推进各项制度的完善,进一步扩大债市对外开放。

“尽管债券市场开放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与国际发达市场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境外投资者持债余额占中国债券市场余额的比重仅为2.4%,其中持有国债规模占比为8.3%,对信用债的投资还非常少。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已经成为第三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并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是国际第二大债券市场,中国债券市场开放仍有很大空间和潜力。

显然,进一步扩大债市开放是大势所趋,未来的开放举措也值得期待。潘功胜在前述采访中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顺应大势,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地推动债券市场开放,以包容合作的心态,完善市场规则,形成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良性格局。相关举措包括完善债券市场开放的制度规则、健全兼顾中国国情与国际惯例的金融基础设施、丰富债券市场金融工具和交易机制等。

“境外机构资金配置中国债市已逐步具备了天时、地利、人和等因素,预计未来2至3个季度,境外机构资金将加速流入中国。”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相关研究表示,今年境外机构的资金进入量有望接近5000亿元人民币,2020年境外机构的资金进入量有望接近万亿元水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