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股债纳入多个重要国际指数 外资流入受期待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2019年12月20日10:43分类:人民币动态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A股市场和债券市场引起外资高度关注并持续加码流入。

今年以来,三大国际重要指数“纳A” 及提高纳入比例先后落地;中国债券市场也先后对接两大全球主要固定收益基准指数。有关市场人士表示,随着A股、中国债券纳入国际指数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政策持续推出,未来外资流入乃是大势所趋,并将成为支撑市场底部的重要力量。

国际重要指数“纳A”动作不断

今年以来,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扩大,A股市场和国内债券市场已引起全球资本市场高度关注,成为各大国际重要指数考量与选择纳入的标的。

从A股市场来看,今年2月底,MSCI公布了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方案,将分别于今年5月、8月、11月逐步提高A股纳入比例,并调整纳入成分股范围。截至目前,“三步走”皆已落地,A股大盘股纳入MSCI比例由5%提升至10%,再提升至15%,最后于11月26日收盘后完成最后一步,将A股大盘股纳入比例进一步提升至20%,同时将中盘股以20%的比例首次纳入。

此外,A股纳入富时罗素第一阶段分三步实施,其中,第一步和第二步已分别于今年6月、9月正式实施,纳入比例为5%、15%。进入2020年后,A股纳入富时罗素第一阶段的最后一步将于2020年3月23日正式生效,届时,A股纳入因子将提升至25%,在富时罗素指数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市场指数的比例将分别达到5.57%和0.57%。

除富时罗素指数外,今年9月份,A股以25%的纳入因子纳入标普道琼斯全球旗舰指数体系也正式实施。目前,A股在道琼斯标普全球基准指数的占比为0.57%。对于三大国际指数纳A以来不断提高权重的核心因素,苏宁金融研究院陶金表示,目前国内资本市场中外资配置空间巨大,随着资本市场领域持续对外开放,外资的投资便利和额度明显增加,全球资本将有充足动力分享中国增长红利。

除A股市场外,各类型跨境资金对中国债券投资的需求也日益旺盛。今年4月,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金债开始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并将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初始权重和每月增加权重皆为5%。统计数据显示,预计纳入的356只中国债券在该指数市值占比中将达到6.06%。

此外,今年9月,摩根大通也宣布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将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摩根大通政府债券-全球新兴市场指数(JPM GBI-EM),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对此,国融证券闫晓丹表示,我国债券市场多项开放措施及基础配套设施加速落地,为外资打造了良好环境,为外资进入中国投资提供便捷通道。与此同时,我国债券市场安全性和具有吸引力的收益率,“性价比”较高,对跨境资金具有相当吸引力。

中国股债备受青睐 驱动外资加速流入

随着国际重要指数纳入中国A股和中国债券的消息不断释放,与之相伴的是,今年以来,外资总体保持净流入趋势。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7日,年内陆股通资金累计净流入3293.13亿元。与此同时,伴随外资流入,陆股通持股市值占流通A股比重也稳步提升。数据显示,陆股通持股市值占流通A股比重已从去年底的0.87%上升至目前的1.32%。

今年三大国际重要指数纳A进程推进顺利,带动了大量北向资金流入A股市场。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MSCI三步扩容生效当日,北向交易净买入额分别为55.67亿元、112.71亿元、214.3亿元,均为当月最高。值得一提的是,富时罗素纳A第二步和标普道琼斯纳A皆于9月23日(周一)开盘前生效,数据显示,9月20日(周五)北向交易净买入额达148.62亿元,创下MSCI第三步扩容生效前的年内最高值。

此前,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曾表示,世界三大指数公司提高A股纳入比例预计在未来1年到1年半内带来的资金净流入量将在800亿美元或以上。对于北上资金的持续净流入为A股带来大量增量资金,国金证券李立峰团队表示,随着外资的加速流入,A股投资者结构中外资占比也将快速提升。中长期来看,外资流入是大势所趋,A股投资者结构将被重塑,外资话语权将逐步提高,对市场趋势和风格的影响程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与此同时,自2017年7月,债券通中“北向通”正式开通以来,我国债券市场持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今年两大国际指数先后宣布纳入中国债券,更是进一步加速了外资流入。

据中债登和上清所托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境外机构托管量分别为1.87万亿元、3268.71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24.13%、46.62%。从债券类型上看,当前外资更为偏好与政府信用相关的利率债、金融债及政府支持机构债券。闫晓丹表示,目前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债券市场中占比仅为2.14%,随着开放进程推进,预计外资占比将为当前的4~5倍,达到10%左右的水平,届时外资对国内债券市场将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

此外,今年9月27日,富时罗素表示,将继续观察被保留在LEVEL1的中国债券市场,以决定是否被升级至LEVEL2并被纳入其固定收益指数产品富时罗素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对此,摩根大通全球指数团队预计,若中国债券被纳入全球三大主要固定收益基准指数(GBI-EM GD、Global AGG和WGBI)或将带来高达2500亿到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进一步纳入国际指数仍有较大空间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市场中资产的相对吸引力将持续提升。华创证券周隆刚表示,伴随着金融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外资增持A股将会是长期趋势。

数据显示,自2002年实施QFII制度以来,QFII额度已从最初的40亿美元提高至2019年初的3000亿美元。今年9月,外汇管理局宣布全面取消QFII/RQFII投资额度限制;10月,证监会明确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以改革进一步放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限制。财通证券金晶表示,国内市场化改革措施持续出台,核心就是要加大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力度,中长期来看有助于A股市场整体制度建设的完善。

从债券市场来看,被纳入国际债券指数不仅能带来直接跟踪指数的被动资金流入,也有不少未挂钩该指数产品选择配置国内债券。关于如何继续提升国内债券市场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闫晓丹表示,我国仍需进一步对外开放并不断完善债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如业务规则与国际接轨,提升市场规范透明度,提供足够对冲工具使各类投资者能够有效对冲和管理风险。同时,国际债券指数正式纳入中国债券之后,境外机构对中国债券的被动化投资需求将更加强烈,与国内金融机构在债券指数化投资上的合作也将更加频繁,这会带动国内债券被动化投资环境的培育以及新型债券投资方式的形成。有利于推动债券ETF等指数型产品的发展。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开放稳步推进,A股、中国债券被不断纳入国际指数以及国内市场化机构的比例将持续提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A股市场正逐步走向成熟,特别是随着外资流入加快,A股市场的机会会越来越多。A股市场目前也越发与国际接轨,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此,陶金表示,要适应国际指数需求,在不断修炼内功的同时,也要有序放宽准入政策力度和范围;在引入健康的外资竞争力量的同时,在监管政策内容、执行标准等方面进一步趋向国际化。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