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 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9日12:03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9日电(张无)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1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300亿元,中标利率2.50%;14天期逆回购2500亿元,中标利率2.65%。两者利率均与此前持平。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状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维护年末流动性平稳。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2800亿元。

时隔20个工作日,央行于昨日重启7天期及14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14天期逆回购利率较此前下调5个基点,这也是该期限利率近4年来首次下调。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央行重启逆回购,一方面是由于缴税、发工资等因素影响,通过逆回购来满足年底逐步增加的短期流动性需求。另一方面,近期银行间资金成本开始上升,重启逆回购操作,可以降低短期融资成本。

19日开盘,截至上午11:20,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下行22BP至2.05%;DR007下行30BP,报2.00%。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1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短跌长涨。其中,隔夜Shibor下降42.75BP至2.0575%,7天Shibor下行2.60BP至2.5590%,3个月Shibor上行0.30BP至3.0430%。

业内人士认为,临近年末,跨年资金需求增加,央行历年来都会从12月中旬开始增加跨年资金的投放,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从市场利率的走势看,当前隔夜、7天期等短期利率维持低位,但14天期以上的跨年品种利率则出现明显上行,反映出跨年资金面趋紧。可以预期,近期央行会密切关注市场流动性状况,继续加大逆回购操作,28天期逆回购也有望重启,护航元旦、春节的资金需求高峰。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固收分析师赵伟认为,近期“稳增长”加码,政策举措仍以结构性支持为主,并非重走“老路”。存量债务负担和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下,政策发力“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做好重点领域保障”;对应到经济层面来看,总量经济或依然承压。

展望明年,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货币政策年初有宽松空间。对于明年的政策组合,除了关注年初财政政策发力外,货币政策的配合也需要考虑。一方面,专项债提前发行需要货币宽松予以配合,降准和加大流动性投放均可期;另一方面,降成本仍然是货币政策重要目标,尤其是加强对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降成本的方式会从今年的压低银行利差转变为降低银行负债成本。除了需要关注监管政策,由于明年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宽松以促进实体融资成本下行,包括降息降准和定向的制造业融资支持政策,因此明年一季度存在货币宽松的可能。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则表示,从内外环境、长短期因素看,我国经济明年仍难企稳,投资方面要看淡总量,不被经济数据短期波动扰动,更应专注结构机会。2020年边际影响更大的是政策变动,尤其是逆周期政策边际变动增多。预计2020年广义财政力度依然有限,但货币政策或将渐进放松,中国降息周期才刚刚开始。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