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银信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规模止跌回升 预期收益回落减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7日17:18分类:投资理财

新华财经北京12月17日电 年末将至,各大银行都开始积极吸收回笼市场资金,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和规模均有所增加。上周(12月9日-12月15日)银信产品发行数量略微提升;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36家银行共发行银信理财产品558款,较前一周上升0.90%;产品发行规模为3398.59亿元,较前一周上升1.38%。其中上周发行规模100亿元产品数量有2款,较前一周减少1款。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华夏银行共发行97款产品,较前一周增加18款;在上周发行数量排名前五的机构中,华夏银行和浙商银行以4.34%的平均收益率,位列收益率排行榜第一位。上周华夏银行发行了97款投向银信的产品,超越中国银行,重回数量排行榜第一名。

银行理财新规落地,销售起点由5万元降至1万元,理财产品销售起点金额1万元比例逐渐提高,销售起点由5万元增速放缓,应理财新规的要求,将来销售起点1万元将成为主流。

从上周银信产品销售起点分布情况看,上周5万元依旧是银信产品最主要的销售起点。据不完全统计,上周销售起点为5万的银信产品数量为192款,占比为34.41%,较前一周下降0.49个百分点;上周销售起点为1万的银信产品数量为185款,占比为33.15%,较前一周下降0.12个百分点。

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下跌的背景下,拉长产品期限可以抑制收益率快速下跌的势头。对投资者来说,短期限产品资金占用时间不长,适合对流动性要求较高的投资者,但收益率通常较低;长期限产品用时间换取资金增值的空间,收益较高,但需牺牲一定时期的流动性。大多数投资者对流动性和收益有着双重需求,依旧选择中短期限的理财产品,因此3至6个月期限理财产品将会持续占据主流市场。

上周发行的银信理财产品中,3至6个月是最主要的期限类型,上周该期限占比略微下降,据不完全统计,上周期限3至6个月的银信产品发行数量为234款,占比41.94%,较前一周下降3.42个百分点。产品风险评级方面,上周发行产品整体风险评级水平有所下降,其中发行风险等级为R3及以上的产品数量为74款,占比为13.26%,较前一周下降1.21个百分点。

当前银信产品主要投向债券、存款、票据等低风险固收类资产,投向权益类资产的银信产品小幅下滑。据不完全统计,上周投向包含权益类资产的产品数量为77款,占比为13.8%,较前一周下降0.67个百分点。上周投向包含金融衍生品的产品数量为39款,占比6.99%,较前一周上升0.48个百分点。

尽管当前银信产品主要投向债券、存款、票据等低风险固收类资产,但在银行同业业务和非标投资监管加强以及理财新规放宽其股票投资限制后,提高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是大势所趋,银行理财格局将在理财子公司的引领下得以重塑。

关于收益率与期限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发行银信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0%,较前一周上升0.01个百分点;产品平均期限为159.1天,较前一周上升2.4天。

以往年末的时候往往会出现银行理财收益拉升来增加揽储的情况,但今年随着净值型理财产品不断推出,银行无法调整净值型产品的收益,所以呈现出银行揽储力度不如以往的情形。一方面,央行引导利率下行信号强烈,银行体系流动性宽松;另一方面,银行理财持续转型,要不断消化存量资产,银行理财收益率很难出现年末翘尾效应,短期内理财收益率预计会在当前水平窄幅调整。

上周各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有降有升,据不完全统计,上周期限3个月以下产品预期收益率较前一周环比上升2BP;期限3至6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较前一周环比上升1BP;期限6至12个月产品预期收益率与前一周持平,期限12个月以上产品预期收益率环比下降13BP。

从各类型银行发行产品预期收益率情况看,上周国有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3.67%,与前一周持平;股份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31%,较前一周上升4BP;城农商行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2%,较前一周下降1BP。

从各银行银信理财产品收益率排名来看,锦州银行成为上周首位。上周锦州银行发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9%,与前一周持平。上周发行的预期收益率最高的银信产品为“渤海通宝之成长系列2019第147期理财产品(YC2019121803X)”,该产品由营口银行发行,产品期限为364天,预期收益率为5%。盛京银行、营口银行、河北银行和恒丰银行同时位列收益榜前五,收益率分别为4.53%、4.50%、4.41%和4.40%。

费用方面,在迎接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的关键时刻,各种费率能让则让没有太大波动。从上周的理财产品费率情况来看,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发行产品销售手续费率为0.252%,较前一周下降0.001个百分点;托管费方面,上周发行产品的托管费率为0.029%,较前一周上升0.001个百分点。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