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开放越来越敞亮 外资拥抱“中国机会”

上海证券报2019年12月17日09:48分类:人民币动态

今年以来,金融业对外开放步履不停、成效卓著。“开窗放入大江来”,从机构准入开放,到业务准入开放,再到市场开放,一系列举措相继落地,越来越多外资机构从中觅得“中国机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金融业进一步高水平对外开放,正在路上。

 机构准入放宽 业务限制松绑

创兴银行是越秀集团旗下、在港交所上市的一家港资银行。11月15日,创兴银行上海分行开业申请获上海银保监局批准。

根据批复,该分行开业后即可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代理收付款项;并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5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

过去,外资银行分行获批开业后,可直接开展的业务没有那么丰富:对政府债券可以买卖但不能承销;无权代理收付款项;吸收中国境内公民人民币定期存款的最低门槛为100万元。

如今,对外资银行的业务限制进一步放开,有利于提升其服务能力,扩大业务布局。这正是金融业对外开放纵深推进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加码。继去年的“15条”,银保监会今年出台两轮共19条银行保险业开放措施;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公布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10月,顶层制度再完善,国务院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保险公司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

“金融开放的长远目标,是实现准入前国民待遇,具体涉及投资准入和业务准入两个方面。2018年以来的诸多开放政策,主要也聚焦在这两个领域。”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表示,外资银行在业务准入方面基本实现了与中资银行相一致的国民待遇。

在放宽准入门槛方面,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放宽中外合资银行中方股东限制,以扩大外资银行自主选择中方合作伙伴的范围;取消外国金融机构来华设立法人银行的10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外国银行来华设立分行的200亿美元总资产要求,为规模较小但自身经营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国银行来华设立机构提供更大空间。

有关统计显示,今年前10个月,永丰银行南京分行、韩国釜山银行南京分行等18家外资银行保险机构的筹建申请获银保监会批准;澳门国际银行杭州分行、永丰银行成都分行、大华银行中山分行、约旦阿拉伯银行上海分行、富邦华一银行重庆分行等15家外资银行保险机构的开业申请获批。

数据还显示,截至10月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4家母行直属分行和151家代表处,外资银行营业机构总数976家,资产总额3.37万亿元。

 债市开放加码 外资瞄准机遇

从机构准入放宽,业务限制松绑,到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吸引境外投资者参与并加强与境外市场互联互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金融业对外开放格局气势恢宏。

债券市场是外资银行布局中国市场的重要落点。今年,中国金融业以更为开放的姿态,进一步统一债券业务准入的起跑线。

除了通过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增加外资银行“代理发行、代理兑付、承销政府债券”业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公布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还明确,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外资机构可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

“这是全方位的开放。”大华银行(中国)首席财务官朱轩感叹。他表示,今年7月之前,外资银行基本参与境内金融债和熊猫债的承销。在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颁布后,外资机构可申请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以主承销商的身份去承销企业债券;《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修改后,外资银行分行和子行都可以承销政府债券,对外资银行利润增加和业务拓展是极大利好。

在外资银行中,德意志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率先摘得A类主承销牌照。后者12月9日以联席主承销商身份参与承销由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发行的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这意味着法国巴黎银行完成中国首单外资A类主承销业务。

“承销商业务将迎来高速发展。”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行长赖长庚表示,外资银行将持续引导通过结算代理模式或债券通形式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境外投资人,让其最终成为中国企业信用的投资人。

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境外机构已经连续12个月增持中国债券;今年7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首次突破2万亿元,这与中国债券市场开放和具吸引力的人民币债券收益率等因素密不可分。

今年9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投资便利化程度因此会大幅提升。”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兼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表示。

中国债券市场正更广泛地得到国际市场接纳,逐步被纳入多个国际主流指数。比如,4月,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9月,摩根大通宣布自明年起,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国债将被纳入其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

  “中国机会”不断激活市场

一系列对外开放举措正激活市场,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觅得“中国机会”。

“中国的金融市场开放是既有利于外资机构,又能为中国企业、国民带来好处的多赢政策。”瑞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竹田和史表示,外资机构所拥有的金融技术、产品,以及客户基础将为促进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注入更大活力。

外资银行瞄准了哪些“中国机会”?渣打银行有关负责人称,将聚焦既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又能发挥渣打的优势和专长的领域,包括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大湾区规划、人民币国际化、债券市场开放、跨境贸易、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为客户提供优质创新的产品和服务。

“我们已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设立外资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对于其他金融开放的措施也在积极研究。希望星展银行在中国有更多的业务牌照以及更多业务发展。”星展集团董事长佘林发说。

“中国正在稳定、持续地推进经济转型和深化金融改革,致力于发展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建立更加透明的资本市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廖宜建“点赞”道,相信中国将继续推动双向开放,将“一带一路”倡议和人民币国际化作为发力点,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继续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还要不断加强法律基本制度建设,使各项金融业务开展有更为明确的法律法规予以支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