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目前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9日12:09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2月9日电(张无)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9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和零回笼。目前,人民银行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12月14日,将有286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由于当日为周六,将顺延至12月16日到期。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央行大概率会续作MLF,可能会有增量。如果外部环境不出现大的变动,利率大概率维持不变。上周MLF增量续作主要是因为年底有释放流动性的需求,直到明年年初,流动性应该会逐步增加。

招商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尹睿哲表示,本月缴税截止日受周末影响顺延至16日,下周税期临近或对资金面形成扰动。但下周周内无资金到期,且市场流动性总量较为充裕,预期资金面影响有限。

9日开盘,截至上午11:3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上行24BP至2.30%;DR007上行4BP,报2.46%。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上涨。其中,隔夜Shibor上行27.2BP至2.345%,7天Shibor上行2.4BP至2.506%,3个月Shibor上行0.05BP至3.025%。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称,会议指出“2020年是全面健康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同时是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因此经济稳增长对于2020决胜之年至关重要。逆周期调节政策将持续助力经济稳定,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积极的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会议强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扩内需将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改革开放力度也会继续加大。预计明年经济将实现6%的增长以决胜三大目标圆满收官。

诸建芳认为,会议强调“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具体而言,一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更加偏重引导实际融资成本的下行,流动性保持合理宽裕;二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将继续在“加力”和“提效”两方面下功夫,对基建投资形成有效支撑。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本次会议并未直接提及财政、货币政策相关内容,但“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说明在稳增长的大方向下,财政、货币政策的力度会较为温和。此外,本次会议首次提出要“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明年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结构性特征可能更为明显。

当前的经济增长正处于政策的合意区间,财政政策虽是稳增长主角,但力度和节奏也会偏稳,明明预计明年“十三五”规划、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完成压力不大,财政强刺激的可能性不高,但货币仍有宽松必要,政策上可能会倾向于结构性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等的协调配合。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