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平稳 人民币资产受全球青睐

中国新闻网2019年11月27日09: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曾经,7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似乎是个“心魔”,有人担心一旦破7就会引发大规模资本外流。但人民币破7已过去三个多月,跨境资金流动依旧保持基本平稳。

从前三季度来看,银行结售汇逆差482亿美元,月均规模比2018年下半年月均逆差收窄54%;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顺差26亿美元,2018年下半年为逆差。

最新数据更是印证了稳定的态势:10月,银行结售汇逆差44亿美元,低于前9个月平均水平。

某个点位的变动已无法完全决定外汇市场预期,改变跨境资金流动形势。人民币汇率在8月初破7后,外汇市场预期仍旧平稳,至今,人民币汇率围绕7.03上下徘徊,汇率韧性的强度凸显。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现在市场主体已在逐步转变人民币汇率单边走势的习惯性观念,开始基于现有的综合信息来预判汇率的走势。

他直言,尤其是近两年,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加大,汇率弹性增强,人们更倾向于在阶段性高点时卖出,而在相对低位时买入,这影响着外汇市场的供求状况,可以说,中国外汇市场更加成熟,市场主体更加理性,汇率起到了“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增强无碍人民币资产受到全球投资者的青睐。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官方数据来看,证券投资项下,境外投资者净增持中国债券713亿美元,净增持上市股票185亿美元。而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显示,境外机构持有中国债券面额已连续增长11个月,并再创历史新高。

“引力”源自何处?

首先是人民币资产具备自身优势。招商证券预计,在2020年,美元指数将出现10%左右的回落,人民币汇率大概率由弱转强。

景顺长城副总经理兼权益投资负责人陈文宇则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债券投资方面,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持续放缓进而推动宽松周期重启,各国竞相进入负利率时代,人民币债券,尤其是高等级信用债,具备较强收益率优势。

其次是人民币资产站稳国际舞台。一方面,中国A股、债券市场不断纳入国际主流指数,纳入比例亦逐渐提高,引发主动、被动境外资金纷纷流入,另一方面,中国金融业开放稳步向前,包括在今年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正式启动“沪伦通”等。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总经济师王春英在谈及QFII、RQFII的改革时称,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金融市场投资便利化程度会大幅度提升,中国债券和股票市场会更广泛地被国际市场接受,且有利于提高境外资本来华投资的稳定性,进而有利于跨境资金平稳流动。

最后是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支撑。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艾哈迈德·赛义德说,中国正走在正确的轨道上。中国政府着力减税降费,增加有效投资,有充足工具助推经济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指出,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大势并未改变。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位居前列。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外部压力倒逼加快创新和产业升级。

展望2020年,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认为,其将继续是外资流入中国的“大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