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5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 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6日11:32分类:中国央行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6日电(张无 王都鹏 翟卓)人民银行发布公告表示,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与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26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目前,人民银行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今日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200亿元。

26日早盘,截至上午11:05,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DR001上行9BP至2.32%;DR007上行13BP,报2.65%。

受资金面变化影响,26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其中,隔夜Shibor上行8.9BP至2.323%,7天Shibor上行0.2BP至2.598%,3个月Shibor下行0.9BP至3.020%。

兴业研究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徐寒飞、分析师宋天鸽表示,上周LPR跟随MLF和OMO利率下调5BP,超预期的是5年期以上LPR也同时出现了5BP的下调,意味着央行是想将整条收益率曲线都下调,“降息”深度大于市场预期。

25日,央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指出,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推进改革开放,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下大力气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要推动优化融资结构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进一步提高金融供给对实体经济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压实各方责任,稳妥处置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分析称,总体来看,央行对当前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对国内外的金融风险也保持了高度警惕。鉴于央行仍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和有序推进结构性去杠杆,叠加2020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最后一年,2020年不排除金融监管(尤其是资管新规)仍有可能部分变紧。不过,为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监管总基调将灵活调整。

熊园表示,货币政策方面,后续“降息”“降准”仍然可期,不过幅度和次数已经较为有限。中短期看,春节前的TMLF利率有望跟随下调;后续有望再降准一次,预计时点最快在今年底明年初,但鉴于今年以来央行多次强调降准空间已经不大,降准幅度有限。

徐寒飞、宋天鸽则认为,近期货币政策的方向确实出现了边际上的实质性变化,宽松力度大大提升,不光是“利率”要下调,流动性也要保存“充裕”,此外还通过“窗口”指导来改变局部结构性信用紧缩,预计未来“宽货币”和“宽信用”会同步出现。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