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贸易保护主义将是2020年汇率稳定的头号威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23日18:52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财经上海11月23日电(记者胡洁菲)接近年尾,回顾2019年国内外外汇市场,总的来看:趋势逆转急切,震荡风险加剧。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统计显示,全球外汇交易量在连续两次3年一次的调查中增长了三分之一,掉期交易的强劲增长占据了这一增长的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的主导因素是2019年美元指数的调整。2018年美元升值5.1%导致美国经济隐忧上升、货币政策不得已短暂调整突出,进而2019年尽管美元偏向升值趋势很难扭转。

2020年,外汇市场将有哪些可能性,又存在何种风险和挑战?在日前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外汇投资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近日发布《2019年CFIRI外汇市场蓝皮书》,蓝皮书预计2020年国际外汇市场依然突出美国因素的核心影响力,“2019年国内外外汇市场风险积淀加深是未来关注的重点,汇率波动率、趋势性以及焦灼性乃至转向风险值得密切关注。”

具体,报告提出了五大猜测。一是美国政治风险上升。对内而言,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被弹劾概率存在,目前美国国会已经正式启动弹劾程序。目前国内在考虑美国总统乃至党派之争时缺乏对美国国家利益的把握,甚至对国家战略估计过低,从而使得判断有一定局限性。预计2020年,这一事件对国际经贸关系、地缘政治关系,尤其是贸易关系具挑战风险。

二是美元贬值极致发挥。目前美国国家对美元走势相当不满,此外,无论是多边机构IMF或是特朗普政府,多方共同抵制美元升值的表现较为明显。

三是对冲基金“兴风作浪”。由于全球经济环境不佳,贸易关系紧张,实体经济下降乃至收缩明显,因此游资热钱处于有利阶段。我国人民币从幸免到被集中攻击显而易见;目前人民币升值修复并非是趋势扭转,反而是进一步做空和加强人民币炒作贬值的更大攻势,人民币预测前景值得市场警惕。

四是货币政策复杂分化。目前看美联储货币政策存在不确定,使其紧缩政策处于磨合期,未来不降息的概率上升。美国经济基础与周期因素是股市的重要背景,美联储货币政策宗旨与股市资产的连接蹊跷。预计2020年全球主要央行货币政策是主要焦点,也是未来资金价格震荡和不确定的主要观察点,尤其发达国家与新兴市场国家分歧化是重点。

五是格局摆布指导技术。当前国内外金融市场集中技术和短期关切突出,但对于格局研判不足。预计2020年国际外汇市场美元主导局面依旧,但灵活、迂回乃至异常将会突出,组合性多样发散、策略性短长搭配、市场化全面调动以及主旨清晰不变是值得关切的重中之重。

据此,蓝皮书同时提出了2020年外汇市场三大风险提示:

首先,贸易保护主义将是2020年汇率稳定的头号威胁。贸易摩擦带来的贸易不确定性导致国际贸易跌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发达国家FDI几乎冻结,发展中国家FDI大幅下降。国际投资者、贸易商无法对未来形成稳定预期,表现为全球制造业普遍放缓。

其次,缺乏技术革命导致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存量博弈特征下汇率或表现出瓶颈。IMF预计2020年美国经济增速跌至2.1%,欧洲跌至1.4%,日本跌至0.5%,发达国家增长潜力不大。汇率是经济的反应,2019年美元指数运行于95-100之间,这在历史上处于较为平稳期。然而,平静水面下,礁石逐渐增加,一旦发生碰撞,汇率大幅波动将不可避免。

最后,政策冲击效应可能会很明显。全球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足,政策刺激成了解救经济增长的唯一“希望”。虽然逆周期调节不一定有效,但是短期汇市对其影响将较为敏感。美联储在2019年已经降息三次,未来还会根据经济形势做出调整。他国货币政策冲击之下,汇率难免出现被动调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